The NoteBook of EricKong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11 Posts :: 1 Stories :: 19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程序员可以使用两种import语句:

  单类型导入(single-type-import),例如import java.io.File;

  按需类型导入(type-import-on-demand),例如 import java.io.*;

  关于这两种导入类型大家各有所爱,众说纷纭。这里分析一下这两种导入类型的大致工作原理供大家参考。

  单类型导入比较好理解,仅仅导入一个public类或者接口。而对于按需类型导入,有人误解为导入一个包下的所有类,其实不然,看名字就知道,他只会按需导入,也就是说它并非导入整个包,而仅仅导入当前类需要使用的类。

  既然如此是不是就可以放心的使用按需类型导入呢?非也,非也。因为单类型导入和按需类型导入对类文件的定位算法是不一样的。

  java编译器会从启动目录(bootstrap),扩展目录(extension)和用户类路径下去定位需要导入的类,而这些目录仅仅是给出了类的顶层目录。编译器的类文件定位方法大致可以理解为如下公式:

  顶层路径名 \ 包名 \ 文件名.class = 绝对路径

  对于单类型导入很简单,因为包明和文件名都已经确定,所以可以一次性查找定位。

  对于按需类型导入则比较复杂,编译器会把包名和文件名进行排列组合,然后对所有的可能性进行类文件查找定位。例如:

  package com;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util.*;

  当你的类文件中用到了File类,那么可能出现File类的地方如下:

  1、File \ File类属于无名包,就是说File类没有package语句,编译器会首先搜索无名包

  2、com.File \ File类属于当前包

  3、java.lang.File \编译器会自动导入java.lang包

  4、java.io.File

  5、java.util.File

  需要注意的地方就是,编译器找到java.io.File类之后并不会停止下一步的寻找,而要把所有的可能性都查找完以确定是否有类导入冲突。假设此时的顶层路径有三个,那么编译器就会进行3*5=15次查找。

  了解以上原理之后,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按需类型导入是绝对不会降低Java代码的执行效率的,但会影响到Java代码的编译速度。

  查看JDK的源代码就知道SUN的软件工程师一般不会使用按需类型导入。因为使用单类型导入至少有以下两点好处:

  1。提高编译速度。

  2。避免命名冲突。(例如:当你import java.awt.*;import java.util.*后,使用List的时候编译器将会出编译错误)

  当然,使用单类型导入会使用你的import语句看起来很长。

posted on 2014-01-03 10:25 Eric_jiang 阅读(16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ava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