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oteBook of EricKong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611 Posts :: 1 Stories :: 190 Comments :: 0 Trackbacks
作为中国最大的国际贸易与投资促进机构,中国贸促会与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等金砖国家的政府机构和对口合作组织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合作历史悠久,与时俱进。

  一、合作关系历史悠久

  中国贸促会1952年成立后,发挥“以民促官”、“以经促政”的独特作用,配合国家外交、外经贸战略,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各地区人民的友好交往。

  中国贸促会与俄罗斯、印度、巴西的 交往均始于20世纪50年代。1952年1月,中国贸促会首次赴印度参加印度孟买工业博览会,之后曾连续参加新德里国际博览会及孟买化工展览会。1953 年7月,中国贸促会在苏联莫斯科举办中华人民共和国工农业展览会,1954年,苏联经济及文化建设成就展览会在北京开幕,中国贸促会参与接待工作。自此, 中国贸促会通过中苏之间互办的经贸展览、代表团互访等方式积极参与了双边经贸合作关系的发展。1959年,中国贸促会邀请并接待巴西贸促会、巴西工业联合会访华代表团。之后,中国贸促会与巴西的对口组织和工商界一直保持着友好的合作关系。

  中国贸促会与南非的交往早于1998年中国与南非建交。1992年,中国贸促会派员赴南非成立中南公司,与南非全国商会、非洲国民大会等组织和 政党建立了联系,并组织中国第一个高层经贸代表团访南非。1993年4月,中国贸促会赴南非举办约翰内斯堡中国贸易展览会,之后在约翰内斯堡、比勒陀利 亚、开普敦等地轮流举办中国贸易展览会。

  二、合作关系与时俱进

  改革开放后,尤其是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推进以及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中国与世界的经贸联系日益紧密。为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紧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时代主旋律,中国贸促会与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的合作持续拓展、与时俱进。

  双边经贸代表团互访往来频繁,活动形式多样。中国贸促会多次组织中国企业家代表团访问俄罗斯、印度、巴西、南非,并接待四国商界代表团访华。中国贸促会在组织出访、接待来访的过程中,通过与国外对口组织合作配套举办经贸研讨会、洽谈会、项目对接会等活动,促进务实的经贸合作。

  2006年11月,胡锦涛主席访印期间,中国贸促会参与主办“中印经贸与投资峰会暨中印CEO论坛”,胡锦涛主席出席并发表演讲。2008年1 月,中国贸促会在北京主办“中印经贸、投资与合作峰会”,印度总理辛格、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并发表演讲。2010年5月,中国贸促会与印度驻华使 馆主办的中国-印度经贸论坛在上海召开,印度总统帕蒂尔出席。2010年9月,中国国际商会在京举办印度工业和基础设施峰会。2010年12月,中国贸促 会会长万季飞率企业家代表团随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印度、巴基斯坦,中国商务部、中国贸促会与印度工业联合会、印度工商联合会在新德里举办中国-印度 商务合作峰会。约400名中印企业家参会,签署48项经贸合作协议,金额约160亿美元。

  2009年8月,中国贸促会在巴西举办“中国与葡语国家企业经贸合作洽谈会(巴西)”。2009年11月,中国贸促会组织企业家代表团访问巴西并出席中国-巴西经贸合作论坛。

  区域性多边合作框架下合作关系紧密。中国贸促会、俄罗斯工商会在2003年成立的中俄蒙商会联合论坛(迄今已做到第七届)、2006年成立的上海合作组织实业家委员会框架下有着密切的相互配合与协作关系。

  中国贸促会与南盟工商会于2004年发起举办“中国—南亚商务论坛”,至今已举办五届,印度工商界均派代表出席。

  2007年在中印俄三国外长倡议下,由中国贸促会与印度工商联合会、印度工业联合会在新德里合作举办首届中印俄企业家会议。2009年第二届中印俄企业家会议在吉林长春市举办,印度工商联合会、印度工业联合会企业家代表团参会。

  自2007年起,中国贸促会发起和主办的中国-拉美企业家高峰会轮流在中国和拉美举行。巴西贸易与投资促进局(APEX)和巴中工商会都是首届高峰会的支持单位,第二、三届高峰会巴西方面增加了中国-巴西企业家理事会巴方委员会作为支持单位。

  建立双边合作机制,确保合作的可持续性。2004年中国贸促会与俄方合作,成立中俄双边企业家理事会,并在同期召开第一次理事会会议。2007 年3月,配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席访俄,中俄双边企业家理事会召开第二次理事会会议。第三次、第四次理事会会议分别于2008年5月、2009年6月举 行。

  1985年中国贸促会与印度工商联合会(FICCI)签署合作协议,成立中印联合商务理事会,此后理事会举行过12次会议。2002年中国贸促 会与印度工业联合会(CII)签署合作备忘录,双方商定在商务访问、展会、法律等方面开展合作。2006年,中国贸促会与南亚地区合作联盟工商会(简称南 盟工商会,SCCI)成立中国—南亚商务理事会,中方秘书处设在昆明。

  中国贸促会与巴西出口投资促进署(APEX)、巴中工商会均签有合作协议。2007年11月,中国贸促会与巴西贸易与投资促进局(APEX)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经贸展览数量增加、规模扩大。中国贸促会自1992年9月起每年均赴俄罗斯举办俄罗斯圣彼得堡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2009年,贸促会赴俄参加 莫斯科国际建筑工业展览会、国际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展览会、国际家用电器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国际五金展览会。2011年9月,贸促会将组团参加莫斯科 轻工纺织及设备展览会。2009年贸促会促成俄罗斯西伯利亚国际展览中心公司和北京中展海外展览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中展海外公司成为西伯利亚展览中心 在中国地区的唯一代理。

  为培育品牌展览会,加强区域经济合作,中国贸促会于2009年12月首次代表国家在印度孟买举办“中国制造展览会”,展出面积达4700平方 米,有来自中国11个省市的225家企业参展,展品以机电产品和轻工消费品为主。2010年适逢中印两国建交60周年,中国贸促会联合广东贸促分会赴印度 孟买举办“中国制造展览会”。这次展览会总面积近4000平方米,来访贸易专业观众7000多人次。2011年12月,中国贸促会将继续赴印度举办中国制 造展览会。

  中国贸促会于1983年5月首次赴巴西举办巴西圣保罗中国经济贸易展览会,从1995年后几乎每年赴巴西参展。2010年中国贸促会赴巴西参加国际安防展览会。2011年中国贸促会将赴巴西参加国际电子元器件展览会和国际安防展览会。

  中国与南非建交后,从1999年起,中国贸促会连续参加南非国际贸易博览会,曾获得主办方颁发的最佳国家馆奖、设计施工金奖等。

  法律业务合作方兴未艾。自20世纪90年代起,中国贸促会与俄罗斯、印度、南非在商事仲裁、ATA单证册等法律业务方面进行了良好的合作。

  1996年,中国贸促会所属的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以下简称贸仲委)与俄罗斯联邦工商会仲裁院签署《合作协议》。2000年,贸仲委与 俄罗斯联邦工商会、蒙古国家仲裁院共同发起并主办第一届国际商事仲裁研讨会。之后会议每年举办一次,由三家机构轮流主办。2000年,贸仲委与印度仲裁委 员会、印度工商联合会仲裁院签署《仲裁合作协议》,协议包括相互交换信息和出版物、相互推荐仲裁员、应一方请求相互提供设施和管理性服务等内容。

  ATA单证册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为暂准进口货物而专门创设的国际通行海关制度,1992年5月,国务院批准中国贸促会为  中国ATA单证册唯一的出证和担保商会,负责中国ATA单证册的出证和担保工作。在ATA单证册制度框架下,中国贸促会与“金砖四国”的俄罗斯、印度和南 非(作为ATA单证册制度的成员国)积极开展ATA单证册进境和出境业务合作,便利了中国与俄罗斯、印度和南非三国之间的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此外, 作为ATA单证册制度国际联保系统成员,中国贸促会一直积极推动巴西实施ATA单证册制度。

  加强对金砖国家的市场调研。为增强中国企业对金砖国家市场的了解,促进中国企业对金砖国家的贸易与投资,中国贸促会编印、出版有《2006中国 贸促会国际市场年报》俄罗斯卷、《2007中国贸促会国际市场年报》俄罗斯卷、《2007中国贸促会国际市场年报》印度卷、《2007中国贸促会国际市场 年报》非洲卷、《2008中国贸促会国际市场年报》俄罗斯卷,介绍俄罗斯、印度、南非的经济发展概况、对外贸易、主要进出口商品、吸引外国投资概况及投资 环境分析、与主要进出口商品相关的机构名录、经贸展会等内容。《中国贸促会国际市场年报》还专门介绍过俄罗斯的汽车工业、钟表市场。

  (中国贸促会办公室新闻处根据有关业务部门提供的资料整理)

posted on 2011-05-30 13:07 Eric_jiang 阅读(2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巴西IT外包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