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60  评论-117  文章-0  trackbacks-0

所谓软件进化就是程序的修改。目的是提高软件质量,使之更为有效。按调整的目的分,可分为结构性的和维护性的。结构性的主要是针对它运行起来的性能,是要用户来评价的。维护性的主要是针对代码的可读性,是后期维护人员来评价的。

既然是优化,就是说是在一个产品已经完成了它应该具有的功能之后做的调整。那么一般当代码运行通过,得到了预期的结果时,程序员下一步要做什么呢?

对我来说,首先是检查一遍流程。比如说,要从数据库里取出一批文件的路径和与路径相对应的文件。本来设计成取出一条路径就去找对应的文件。但很明显,如果把路径先全从数据库里取出,再去找对应的文件可以大大提高效率。这就是结构性调整。

当从功能上暂时看不到可改进的地方时,就应该考虑它的可维护性了。这个过程很像打扫房间,首先,需要把不要的东西丢掉。就是说要删除冗余代码。接下来,代码大全中所讲的提高程序的内在质量的几条原则就派上用场了。

1.多设计子程序。

2.减少全局变量。

3.改进你的编程风格。

4.改变管理。

5.重审修订后的程序。

6.重测试。

7.软件优化的哲学。

其他的不赘述,这里仅对编程风格谈谈在自己编码时的体会。

缩进格式,将其定义为4个字符的深度,确实是比较好看的。缩进不仅清楚的说明了一个模块的开始和结束,当一个函数中用了过多的缩进的时候,它同时也在发出一个警告:是否应该把嵌套划分为子程序。

注释,并不是越多越好这是谁都知道的。因为在尽量详尽的解释了一个功能的同时,也增加了代码行数。我认为函数体内的注释只应该用来标注一些可能发生危险的部分。因为当用好的风格编出代码后,一个函数只应该完成一个功能,本来就已经足够清晰明白了。

posted on 2008-03-05 11:07 静儿 阅读(1084)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技术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