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Vincent Blog - Java Working Fun!

技术引领时代!
posts - 117, comments - 181,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2

JSF技术研究——几个JSF流行名词的解释

Posted on 2006-12-21 10:55 itVincent 阅读(3714)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SF

最近的一个大项目过去了,需求的变更真是杀人不偿命啊,大家都辛苦了 N 个加班,终于交了客户。前段时间做的 JSF 研究,终于有时间总结一下了。

JSF 作为一个标准,里面的设计处处都感觉到 SUN 的习惯与痕迹,对于一直从事开发 JSF 或者 Struts 的开发人员来说, JSF 算是看起来会比较顺眼的(我用 Tapestry ,当然看 JSF 也很顺眼)。没做这个 JSF 研究之前,一直都是听到 JSF 的优点: POJO ,组件化,兼容 JSP ,性能也不错,还有国际化支持,页面导航等的特点,重点它是一个标准,头头们比较放心。

首先解答一个初学者的困惑,大家听得比较多的是, JSF1.1 JSF1.2 myfaces,oracle ADF,ajax4jsf facelets, 它们究竟是什么,有什么关系呢?

JSF1.1 1.2 都是 JSF 的标准,定义例如接口、规范( JSF 是面向接口编程的),必须通过实现才能被我们所使用,而实现包括有 JSF RI(Reference Implementation) ,还有 myfaces core1.1.4 的实现等。 JSF RI SUN JSF 的实现,相对来说兼容性比较好,也比较稳定(因为 1.1 已经很久没更新过了,已经转向 1.2 去了),而 myfaces 更新比较快,功能也比较多一点,初学的推荐 JSF RI1.1 就可以了, 1.2 需要新的 servlet2.5/jsp2.1 以及服务器支持,现在还不稳定。

myfaces ,它是一个大的项目,下面有几个子项目,分别是 myfaces core, sandbox ,tabago,tomahawk ,(奇怪的名字,好难说,我简称它为 TOM ),还有一个新的 ADF Faces (跟 oracle adf 有关,应该是兼容整合 adf 的功能吧)。 Tabago,tom 都是组件库, tabago 比较好玩的是支持换肤,还有一些支持 ajax 的组件, TOM 则是一个丰富的增强组件库,大概有三十个之多,例如 TREE TAB 等等。 Sandbox 是测试用的。

Oracle ADF oracle jsf 做的一个大型的组件库,以前是收费的,现在开源了,我没用过,不好说。

Ajax4jsf 是为 jsf 提供 AJAX 支持的一个标签库,使用它提供的标签,就能在原有的 JSF 程序上轻易的加上 AJAX 的功能,而且不用写任何 Javascript

Facelets 这个是很激动人心的一个框架,有了这个框架才把 JSF 的组件化发挥出来,通过模板的方式来组合成我们所需要的组件,而且可以不使用 <h:input> 这样的标签库,而用 <input type=”text” jsfc=”h:input”> 这样的方式来使用组件,这样就可以方便的使用 UI 可视化工具去开发我们的 WEB 程序。这个框架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详细的说,以及和 jsp2.0 的模板功能作对比。

今天就先写到这里,今后再慢慢介绍上面的几种技术。

 

Feedback

# re: JSF技术研究——几个JSF流行名词的解释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2-21 14:56 by 哈哈的日子
Sandbox 也是组件库,不是测试用的。
ADF Faces 是 Oracle 捐给 Apache 的
Apache Shale 中有个组件 Clay 和 Tapestry 有些像,可以看看,不错的。

# re: JSF技术研究——几个JSF流行名词的解释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2-22 08:52 by itVincent
@哈哈的日子
谢谢指正,sandbox是组件库,但我找不到下载的地方,所以一直没搞清楚
Clay - An alternative to JSP where you define views in pure HTML, in a fashion similar to Tapestry and Facelets. An innovative sub-framework for supporting the configuration of reusable subtrees of JavaServer Faces components for customizable reuse.
不错,有时间看看这个

# re: JSF技术研究——几个JSF流行名词的解释  回复  更多评论   

2006-12-29 12:57 by 杭州青鸟
好贴

# re: JSF技术研究——几个JSF流行名词的解释[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8-28 21:10 by James
有没有Facelets 如何使用的文档,给共享一份

# re: JSF技术研究——几个JSF流行名词的解释  回复  更多评论   

2007-08-29 09:20 by itVincent
可以看看这个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java/j-facelets/index.htm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