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代工”这些年

 

现在人们无论是出国买东西,还是在国内买一些所谓进口的国际知名品牌,翻过商标一看,大多是中国制造。但是一双温州的皮鞋,平均出口价10美金,可当它贴上国外顶级品牌的标签后,身价马上变成几百美金,而且许多又卖给了中国消费者。

前段时间有记者走访了温州市的双屿镇,一个并不起眼的小镇,和其他乡镇略显不同的是,在这里每走几步,都可以看到或大或小的鞋厂。就是在这里,生产出来的皮鞋,头尾相连,能绕地球几十圈。在这里,我们能深刻感受到“中国制造”的强大生产能力。温州巨一集团,是一个日生产3万双鞋的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所有鞋上的饰花打孔流程,只需要十几个人就能完成。 凭借高超的制造技术,国外各大品牌的企业纷纷找上门来,要求贴牌代工

这就是中国外贸企业的困境所在,辛辛苦苦赚取的加工费,远远不及外国企业获取的品牌费。没有自主品牌,中国的企业就是世界的打工仔,做着最辛苦的工作,赚的却是最少的钱。没有自主品牌,改革开放30年,中国出口加工企业仍然在产业链的最低端挣扎。 我们要变“中国制造”为“中国创造”的口号也喊了不少年,我们要拥有自己的国际知名品牌的愿景也一直没有实现,B2B电子商务网站上的数以万计的中小企业嗷嗷待哺地期待代工订单,中国中小企业的前途在何方,没有答案。

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外国企业像压榨花生油一样对待我们的中小企业,“自主品牌”这四个字说起来远比做起来容易。在不平等的国际贸易中,中国的中小企业要想等来“翻身农奴把歌唱”那天,要靠政策,更要靠自己去努力。在B2B时代到来之前,外贸公司在国际贸易中扮演者关键的角色,许多中小企业成为了一些空壳外贸公司的代工工厂,直接和外商交易的机会只有那些有实力创建自己外贸团队的公司才有,自主品牌想都不敢想去。

如何让广大中小企业都能够有机会拥有自己的外贸团队,成为了他们能否走向自主品牌之路的前提。在这方面B2B行业门户——外贸管家网走在了前列,其推出的管家式外贸全程服务是目前最具创新的外贸服务模式,采用线上、线下资源整合的方式,针对不同企业、不同产品量身定制国际贸易营销方案。专业、高效的外贸精英团队和一对一的管家式服务,以强势的宣传、推广、多渠道、覆盖广、传播快使海外营销一步到位,快速为企业建立自主品牌和搭建自主营销渠道,直接与海外采购商面对面交易,为企业进军全球贸易市场打开成功之门。

 

posted on 2012-03-08 09:35 yanzifly 阅读(138)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导航

<2012年3月>
26272829123
45678910
11121314151617
18192021222324
25262728293031
1234567

统计

常用链接

留言簿

随笔档案

搜索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