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春水向东流

做一个有思想的人,期待与每一位热爱思考的人交流,您的关注是对我最大的支持。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44 随笔 :: 139 文章 :: 81 评论 :: 0 Trackbacks
华洋建设集团董事局主席严介和先生作客上海电视台“第一财经”频道,在主持人的安排下,有位为桥梁工程提供服务的创业者求教于他,自己公司因为没有业绩,丢掉大单子,也不好接工程,该怎么办?“严大师”所支的“高招”是叫他先去找合格的桥梁工程承包商,交给承包商足够多的管理费,从承包商手里分包到项目。有了这个业绩,今后接工程就有说服力了。不然,带有官方性质的桥梁工程谁放心让你来做?

严主席从事建筑行业多年,名下公司业绩卓著,他本人还一度位列“胡润排行榜”第二,自然是深谙建筑行业的“规则”,所以聊聊几句就能让求教者茅塞顿开。或许这还是他当初发迹之前屡试不爽的惯用伎俩。但笔者以为严大师的高招不宜使用,理由如下:

一、建筑行业之所以遴选施工单位标准要高,把关要严,要求施工单位必须具备相应的建造资质,“证”、“照”要齐全,这都是出于对民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考虑,马虎不得。施工单位所有要求都做到了,才算初步消除安全隐患。要是证照全无,资质不够的小公司都遵照严主席的方法去获得工程项目,那岂不是要事故报道频传?

二、建筑工程尤其是桥梁工程这些年出事还少吗?究其原因,主要还是出在一些不具备工程建造资质的小公司混进承包商队伍,通过种种不光彩手段获得项目承包资格。技术不过硬,管理经验不足,终究蚁穴毁堤,酿成大祸。

三、就算严主席的招数好使,建筑主管部门也不会坐视不管,放任自流!因为这不但会埋下事故的祸根,相关人员难辞其咎,对具备施工资质的公司来说,也是不公平待遇。

四、严主席的揽工程方法还是滋生腐败渊薮之所在。小公司想参与大项目,与大公司竞争,不搞掂几个关键人物能行吗?像本文中提到的这个级别的小业主社会上太多,僧多粥少,就看谁有门路,又舍得花银子才能拔得头筹。
posted on 2009-03-20 09:39 allic 阅读(421) 评论(0)  编辑  收藏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