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inking in sky

--老贺的BLOG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
  21 随笔 :: 0 文章 :: 35 评论 :: 0 Trackbacks

Ant真是太方便了,以前都没注意到它。功能很强大,能创建数据库,配置服务器,部署发布应用……只需要写好build.xml文件,剩下的就交给ant来“安装”你的WEB应用了。

Appfuse的第一个ant命令是ant new,其任务是建立一个新命名的project,少不了会复制很多文件。build.xml中也有很多copy操作,为了搞清楚ant new到底干了些什么事,还是先把copy操作了解一下。看了会ant的DOCS,网上也找了些文章,发现copy这部分都是一带而过,讲得很浅,于是我就只有自己实验下,发现还有点收获。 ant版本为1.6.5。

1. 拷贝单个文件到指定目录下。
例:<copy todir="${basedir}/new" file="${basedir}/old/old1.txt1">
将${basedir}/old/old.txt文件拷贝到${basedir}/new下

2. 拷贝一批文件到指定目录下
例:<copy todir="${basedir}/new">
           <fileset dir="${basedir}/old">
              <include name="old1.txt" />
              <include name="old2.txt" />
              <exclude name="old8.txt" />
          </fileset>
       </copy>
      这里fileset定义的是原文件的组成形式,<include/>子属性表示包括,<exclude/>子属性表示排除,很简单,通过他们组合实现多文件的筛选,当然我这个例子用得很傻。比如
                <include name="appgen/**"/>
                <include name="ibatis/**"/>
                <exclude name="**/*.log"/>
      拷贝appget目录和ibatis目录下除了.log文件以外的其它所有文件和子目录。

      可以把<fileset/>简写成<fileset dir="${basedir}/old" includes="old1.txt,old2.txt" />,includes可以理解成include的复数形式,包含多个文件时用逗号隔开,excludes也一样。

3. 拷贝一个目录到指定目录下
例:<copy todir="${basedir}/new">
           <fileset dir="${basedir}/old">
             <include name="appgen" />
             <include name="appgen/" />
             <include name=appgen/**" />
             <include name="appgen/***" />
           </fileset>
       </copy>
      同样使用<fileset/>属性,name指定目录名,不过这里要分两种情况,用<include/>子属性和不用<include/>子属性.
      若使用<include/>, 又要分三种情况
          若是“appgen”,则只会拷贝名为appgen的空目录过去,它里面的文件和子目录则不会拷贝。
          若是“appgen/”,或“appgen/**”,则会把整个appgen目录拷贝过去,包括里面的文件和子目录。
          若是“appgen/*”,则只会把该目录和该目录下第一级子目录的所有东西拷贝过去,而不会拷贝第二级和第二级以下的。注:“appgen/*”这儿是一个*号,*号若大于两个,也跟一个*号是同样效果。比如“appgen/*”和“appgen/****”都只拷贝appgen目录下第一级子目录。

注:若appeng这个目录本身就是个空目录,无论怎么写,这个空目录都不会被拷贝。也就是说,copy操作不会产生创建空目录的作用,要想创建空目录,只有用mkdir。

      若不使用任何<include>属性,如
           <fileset dir="${basedir}/old">
           </fileset>
      则会拷贝${basedir}/old下的所有文件和子目录。

注:使用<exclude/>排除目录时,目录名必须写成“appgen/”或“appgen/**”形式,否则不会生效。

      以上是三种拷贝到目录的种类,注意如果计算机中没有todir指定的路径,ant将会自动创建这个路径。

4. 拷贝单个的文件:
〈copy tofile="old.txt" file="new.txt" /〉就这么简单就行了。
当然也可以写成
  <copy tofile="${basedir}/new/new.txt">
     <fileset dir="${basedir}/old" includes="old.txt" />
  </copy>
      这里includes就只能写一个文件,不能写上多个文件,因为不能将多个文件复制到一个文件中去,所以这样麻烦的写法是没有意义的。



      复制肯定还要涉及到同名覆盖的问题,ant在copy类的API中说明:Files are only copied if the source file is newer than the destination file,这里的newer是指文件的修改时间,即使你在修改时文件内容没有任何变化,只是导致修改时间变了,ant同样会覆盖同名文件,也就是说,ant不会检查文件内容。

      对于是复制目录的情况,由于目录没有修改时间,ant还是通过检查目录内文件的修改时间来决定是否覆盖的,若目录内某文件修改时间有变化,则会覆盖这个文件,而不是整个目录。

如果要强行覆盖,<copy/>有个overwrite属性,默认为false,改成true就行了。

posted on 2006-12-10 04:54 老贺 阅读(21791)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J2EE框架

评论

# re: ant中copy操作学习心得 2007-07-11 16:28 hyl
怎么将当前目录下嵌套在各级目录下的所有的source目录拷贝整合在一个新建的文件夹里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nt中copy操作学习心得 2007-07-13 16:07 hyl
如何象Windows底下查找SRC目录,并将这些目录合并成一个新的SRC目录
我想这也是通过copy来实现的,但做了很多实验,都没办法完成查找相应的目录并合并他们如下:
1. 从指定的一个目录下 ,查找 src 目录
2. 将这些src 目录合并到一个 src 目录
3. 如果 src 目录下含有 “java” 这个目录,那么将java 目录下包含的文件及其目录移动到 src 目录下

期待和您一起探讨

我的邮箱xinzi_815@163.com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nt中copy操作学习心得 2008-07-22 13:55 ckckck
<copy todir="newsrc" flatten="true">
<fileset dir=".">
<include name="**/src/**"/>
</fileset>
</copy>@hyl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nt中copy操作学习心得 2009-04-07 18:12 雷蒙磨
我是直接跑到路径下拷贝的,正在想办法直接拷贝整个的文件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nt中copy操作学习心得 2013-06-17 17:18 akingseu
总结得非常到位,尤其是文件覆盖时不检查内容,只检查同名文件的修改时间,这个很nice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