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柳上原的风吹向天际的时候...

真正的快乐来源于创造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368 Posts :: 1 Stories :: 201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本节任务:
     熟悉进行WMB开发需要用到的软件及环境.
 
1.WebSphere MQ及其操作工具WebSphere MQ Explorer:
       MB 的运行依赖于 MQ,所以首先要安装 MQ,MQ是就是 IBM 的消息中间件产品,IBM 几乎所有 SOA 相关的产品,都是构建于 MQ 之上的,没有 MQ 强大的消息传输能力,那么 IBM 很多产品都做不起来。你可以把MQ当成一个传输通道,只要往里面放东西,MQ 就会把消息传到目的地。      
       WebSphere MQ Explorer是用来操作MQ的工具,我们需要利用它来建立队列管理器及队列.下图就是WebSphere MQ Explorer的操作界面:
      

2.IBM WebSphere Message Broker Explorer:    
      IBM WebSphere Message Broker(以下称为 Message Broker)可以作为企业服务总线使用,提供用于各种协议的通用连接以及为使用结构化和非结构化数据的应用程序提供数据转换功能。WebSphere Message Broker(代理)的两个核心功能就是:“消息路由”和“消息格式转换”。它相当于一个公共服务中心。MB 接收所有消息,然后自动分析其中的内容,找到相应的目的地,进行路由转发;此外,MB 还可以进行消息转换,这就像是自动翻译信件. MB本质上也是一个服务总线,所有的服务组件接入到MB中,服务将消息塞给MB,MB来决定怎么转发,这样让服务愈加成为一个独立的实体,和其他服务的耦合性进一步降低,从而达到 SOA 的境界。(题外话:我个人觉得,SOA把业务分离出来的想法是好的,奈何当前所有模拟业务流程的工作流从根基上来说就是背离现实的,这就是SOA赖以生存的基础.因此SOA做得再好也只是修补性工作).
       下图是WMB的整体架构图:
          

3.WebSphere Message Broker Toolkit 7.0:
       这是操作WebSphere Message Broker的开发环境,它是基于Eclipse做成的,因此上手很快.我们大部分的工作都要依赖它来完成.
      
       以下是WebSphere Message Broker Toolkit的界面介绍:
             
      1 号区域是一个消息流,可以看到非常直观:从 MQ 读入—  —  计算(转换成 web service 格式)—  —发送 http 请求到 web service 的 url—  —  计算(转换回 MQ 消息格式)—  —  放入 MQ。
      2 号区域是节点选择面板,MB 自带了几十种节点给我们选择,同时我们也可以自己创建节点。
      3 号区域是属性面板,当你选择某个节点时,可以在其中编辑节点的属性。
      4 号区域是域连接面板,开发好的消息流和消息格式,必须首先在 MBT 中连接到对应的配置管理器,再将打包好的流程部署到对应的 broker 中,这个过程也可以由命令行完成。
      5 号区域则类似 eclipse 的项目集合,里面是所有的 MB 项目。

4.rfhutil.exe:

       这个工具用来往队列上发送消息以及读取消息,它是可选的,没有它我们也可以依靠WebSphere MQ Explorer来完成同样的工作.
      

本节结束。
posted on 2011-09-18 16:31 何杨 阅读(393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WMB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