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s的Blog

保持简单,保持愚蠢
随笔 - 29, 文章 - 1, 评论 - 122,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快”真的是终极的用户体验吗?

自Google浏览器Chrome推出的那一天,它的速度鄙视了其他所有的浏览器,也极大地刺激了他们的神经。很多人说,第二次浏览器的战争就此开始,各 个浏览器开始了javascript的竞速。Safari,Firefox,Opera都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去改善他们的javascript引擎。前几天 发布的firefox3.6又宣称要比3.5快20%。

      那么追求“快”,真的是对用户最有利的么?

      在我看来,不是的。

      快,是要付出代价的。快意味着消耗更多的资源,当资源紧缺的时候,就成了反效果。例如前几天赶新鲜升级到firefox的3.6版本,快没感觉出来,反倒 是cpu的占用一直高企,切换标签的时候都很卡,看视频的时候也没之前那么流畅。于是又装回了3.5版本,一阵折腾,才明白一个浏览器追求快,结果却损害 了用户的体验,这种“快”真的是用户需要的么?

      且不说各大网站都在拿浏览器的速度说事,浏览器每出一个新版本,都得拿来pk一下,这个比那个要快多少,在数字上面做文章。到底这个数字有多少意义呢?

      现在浏览器的蓬勃发展得利于这个互联网时代,更多年轻的用户使用浏览器的意识在提高。他们知道什么是浏览器,所以他们可以选择合适的产品来使用。但是我相 信大多数的网民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浏览器,更不指望他们会知道有更快的浏览器。我记得firefox有一段时间得到google的力推,很多小网站都在打广 告,广告的标题意思都差不多“火狐,更快,更安全的浏览器”。如果是我给定标题,我会这样定 “火狐,更安全的IE”。

      浏览器只应该关注它的用户和用户的体验。你告诉一个每天只在看看网页新闻的中年人,“火狐,这是个更快的浏览器哦。”他根本不会在意那从3秒提高到0.5 秒的速度。如果你告诉他“用这个火狐软件看网页,不会中毒”,可能他就会尝试。快,对于大多数上网用户来说,很难体现出优势。相对来说,如果一个浏览器安 全,另一个不安全;或者是一个符合你的习惯,另一个不习惯;又或者是一个浏览器提供你经常浏览的网址,另一个不提供;这种差异化就明显多了。这也是为什么 我说浏览器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用户需求和体验。

      说到底,firefox变得更快除了满足像我之类的粉丝YY情绪外,确实不是个明智升级。我认为firefox不值得花那么多时间去提高 javascript的速度和一个自我感觉良好的换肤体验。如果是求快,用chrome不就行了么?问题是,firefox你要像我之类粘度不高,见异思 迁的粉丝的YY,还是想我爹,娘,叔叔,伯伯,阿姨,大妈都转为你的用户呢?



程序员的一生其实可短暂了,这电脑一开一关,一天过去了,嚎;电脑一开不关,那就成服务器了,嚎……

posted on 2010-01-25 23:53 Heis 阅读(1932)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七杂八

评论

# re: “快”真的是终极的用户体验吗?  回复  更多评论   

建议试一试。sogou2.0。 挺不错的!
2010-01-26 09:12 | 梦源

# re: “快”真的是终极的用户体验吗?  回复  更多评论   

如果是我给定标题,我会这样定 “火狐,更安全的IE”。

楼主不错,这句话很吸引人,当年如果我看到这句话,一定马上把firefox装上。
2010-01-26 12:51 | pengo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