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s的Blog

保持简单,保持愚蠢
随笔 - 29, 文章 - 1, 评论 - 122,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三分钟理解Java中字符串(String)的存储和赋值原理

可能很多java的初学者对String的存储和赋值有迷惑,以下是一个很简单的测试用例,你只需要花几分钟时间便可理解。

1.在看例子之前,确保你理解以下几个术语:

:由JVM分配区域,用于保存线程执行的动作和数据引用。栈是一个运行的单位,Java中一个线程就会相应有一个线程栈与之对应。

:由JVM分配的,用于存储对象等数据的区域。

常量池 :在编译的阶段,在堆中分配出来的一块存储区域,用于存储显式 的String,float或者integer.例如String str="abc"; abc这个字符串是显式声明,所以存储在常量池。

2.看这个例子,用JDK5+junit4.5写的例子,完全通过测试

import static org.junit.Assert.assertNotSame;
import static org.junit.Assert.assertSame;

import org.junit.Test;

/**
 * 
@author Heis
 *
 
*/
public class StringTest{

    @Test
    
public void testTheSameReference1(){
        String str1
="abc";
        String str2
="abc";
        String str3
="ab"+"c";
        String str4
=new String(str2);
        
        
//str1和str2引用自常量池里的同一个string对象
        assertSame(str1,str2);
        
//str3通过编译优化,与str1引用自同一个对象
        assertSame(str1,str3);
        
//str4因为是在堆中重新分配的另一个对象,所以它的引用与str1不同
        assertNotSame(str1,str4);
    }
    
}

  • 第一个断言很好理解,因为在编译的时候,"abc"被存储在常量池中,str1和str2的引用都是指向常量池中的"abc"。所以str1和str2引用是相同的。
  • 第二个断言是由于编译器做了优化,编译器会先把字符串拼接,再在常量池中查找这个字符串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让变量直接引用该字符串。所以str1和str3引用也是相同的。
  • str4的对象不是显式赋值的,编译器会在堆中重新分配一个区域来存储它的对象数据。所以str1和str4的引用是不一样的。




程序员的一生其实可短暂了,这电脑一开一关,一天过去了,嚎;电脑一开不关,那就成服务器了,嚎……

posted on 2010-01-03 18:59 Heis 阅读(8275)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七杂八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