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24,  comments - 29,  trackbacks - 0

        Java语言是一个强调数据类型的语言,也就是说在声明任何变量时,必须将该变量定义为一定的数据类型。Java中的数据类型包括:基本类型和对象类型。

        Java中共有八大基本类型,其中四种属于整型,一种字符型,两种浮点型,一种布尔型。除基本类型外其它的都是对象类型。

数据类型

  整型表示的是没有小数点的数字,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
  Java提供了四种属于整型的数据类型,包括:byte型、int型、short型、long型。下面就一个一个学习。
         byte(字节)型是以一个字节来表示整数值,它的范围介于-128至127之间。通常byte型有八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无论采用什么进制,在输出到控制台时,系统都会自动转为十进制。我们可以通过以下的实例得到验证。

/*测试不同数制表现型式及系统的自动化转换*/

public class Byte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byte x = 22; //十进制
   byte y = 022; //八进制
   byte z = 0x22; //十六进制
   System.out.println("转换成十进制,x = " + x);
   System.out.println("转换成十进制,y = " + y);
   System.out.println("转换成十进制,z = " + z);
 }
}

输出结果:
    转换成十进制,x = 22
    转换成十进制,y= 18
    转换成十进制,z= 34

short型
    short型又被称为短整型,它是以二个字节来表示整数值,其整数值介于-32768至32767之间。它也有八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等三种表示方法,表示与byte型是一样的。

int型
    int型又被称为整数型,它是以四个字节来表示整数值,其整数值介于-2147483648至2147483647之间,刚好超过20亿。它也有八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三种表示方法,表示与byte型是一样的。

long型
    long型又称为长整型,它是以八个字节来表示整数值,其数值介于-9223370236854775808至9223372036854775807,它也有八进制、十进制、十六进制三种表示方法,但表示方法却与以上几种类型不一样,long型数值后面需要多加一个“L”,这是long型的后缀,不能省的。

char型
    char型又称为字符型,它占两个字节,是以单引号表示的类型。它的值是介于0至65535之间。

/*测试char型与整数的转换*/
 public class Char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har x = 'm';
   char y = '\120'; //请注意数字在输出时被转化为字符
   char z =  'v';
   System.out.println("字符x =" + x);
   System.out.println("字符y =" + y);
   System.out.println("字符z =" +(x + z ));
 }
}

输出结果
       字符x = m
       字符y = P
       数值z = 163

         大家可以发现,\120被系统自动转化为大写字母P,而另外两个字符进行了相加的操作,这说明字符可以进行相关的数学运算。

浮点型
       浮点型是表示有小数部分的数字。总共有两种类型组成:单精度浮点型(float)或双精度浮点型(double型)。
      float型,它是占位四个字节,有效数字最长为7位,它也有一个后缀F,大小写都可以接受。想声明一个float型的浮点数值,后面必须加上F,否则的话系统会认为是double型的。示例如下:

/*测试float型数值*/

public class Float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float x = 22.2F;
    float y = 42.6F;
    float z = x * y;
    System.out.println(x + "*" + y + "=" + z);
  }
}

 输入的结果:22.2*42.6=945.72

       double型,它是占八个字节,有效数字最长为15位。它的精度是float型精度的两倍,所以称为双精度型,同样也有一个后缀是D,大小写都可以接受的。示例如下:

/*测试double型数据类型*/

public class Double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double x = 22;
   double y = 42.6D;
   double z = x * y;
      System.out.println("double型 x = " + x);
      System.out.println(x + " x " + y + " =" + z);
   }
}

输出结果:double型x=22.0
                    22.0*42.6=937.2

布尔型
        布尔型(boolean型)可以说在Java中最简单,也最常用的一种类型了,它是用来表示“true”和“false”的两种状态。“true”表示状态为“真”,也可以说是“是”;“false”表示的状态为“假”,也可以说是“否”。没有第三种状态的存在。示例如下:

/*测试boolean型数据*/

public class BooleanTes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 = 20;
     int b = 30;
         boolean x,y,z;
         x = (a > b);
         y = (a < b);
         z = ((a + b)== 50);
         System.out.println(" x = " + x);
         System.out.println(" y = " + y);
         System.out.println(" z = " + z);
    }
}

输入结果:
           x = false
           y = true
           z = true

        以前学习的就是数据类型。







posted on 2007-04-27 19:30 心随Wǒ动 阅读(728) 评论(2)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数据类型
2007-04-28 11:30 | 我心依旧
很好
byte是正一百 到 负一百,
short是正三万 到 负三万,
int是正二十亿 到 负二十亿,
log是正九百亿亿 到 负九百亿亿。
int是实际工作中最常用的,不过今天也复习了下基础知识呵呵。
浮点型应该是double比较常用吧。
再有就是boolean了。呵呵,不过布尔型的概念比较简单。
写的不错。加油。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数据类型
2007-10-19 19:12 | zcc
我也刚在学这个。受教了~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4月>
25262728293031
1234567
891011121314
15161718192021
22232425262728
293012345

QQ群:9028409
QQ:29850994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留言簿(2)

随笔档案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30763
  • 排名 - 1350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