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音希声、大象无形

Java企业级应用软件开发探讨

软件项目开发模型探讨——引子

是我们创造了工具,并且使用它们,而不是相反

任何的软件项目都有它存在的目的,都是为了解决一些现实中的问题。可以把这个成为这个项目的目的,可以把需要解决的问题的需求称作这个项目的需求。

任何的软件项目的开发都必然离不开了解需求、根据需求进行设计、根据设计进行实现这些过程。不管是多大的项目,也不管是采用何种开发方式。

 但是,设计的方式却有多种,没有谁会规定,只有采用UML图进行建模才叫设计。也没有谁规定,只有“设计”好了的项目才能开始代码实现。

对于软件项目开发而言,大型的项目和小型的项目所面临的项目开发的问题是不同的。

一个人几天就可以完成的项目和几个小组好几个月才能完成的项目相比,它们面临的实际中的开发问题,和开发结束后面临的维护问题都是不可同日而语的。

而且,技术的角度上看,适合大的项目的开发方式也未必一定适合小的项目。

好了,说了这么多,我只是想说:

综上所述,软件开发过程是一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对于做技术的人来说(尤其是做计算机软件技术的人),解决问题的方式只有一种,分析问题、根据问题设计解决方案、然后实现解决方案来解决问题(解决方案未必一定是软件)。

分析问题的第一步,就是把现实中的东西转换成为概念模型,这样我们才有一个讨论和研究的平台。如果没有一个明确的统一的概念模型,那么,无论做什么研究都会显得毫无意义(古代的智者和诡辩论者经常这么干)。

既然我们面临的问题是软件项目开发,那么我们第一个要做的就是把它建模,并且对它进行一下研究。

我会在接下来几篇文章中对它进行详细的阐述,并且针对我在项目开发中的一些经验、总结和思考提出我对这个问题设计的解决方案。

目的只有一个,希望针对这个问题作出一些探讨。希望能够抛砖引玉。

posted on 2006-06-01 15:53 guitarpoet 阅读(103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