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见https://www6.software.ibm.com/developerworks/education/os-laszlo/index.html

 

OpenLaszlo是开源的rich client平台,用于开发动态数据驱动的应用程序。它包括xml,JavaScript,和XPath,面向对象及事件驱动的UI,运行在Macromedia Flash中。

可供选择的Rich Client:

  • Asynchronous Java and XML (Ajax):是一些老技术的组合,包括动态的JavaScript,XML,XHTML和CSS等,因为Google的运用,而变得非常流行。
  • Macromedia Flex:运行在Flash Player中,Flex应用程序用Maximum Experience Markup Language (MXML)来编写,基于XML的语言来定义UI,也使用ActionScript来进行事件和流程的控制。
  • OpenLaszlo:类似Flex,开源。也用XML来定义UI,使用脚本语言来控制事件和流程。

OpenLaszlo中设计UI的语言叫LaszloXML(LZX),是XML格式。OpenLaszlo包括了一个编译器,它负责将LZX和JavaScript编译成SWF文件,并提供给Flash Player来展现。

OpenLaszlo使用三种协议中的一种,与底层的HTTP服务进行通信:JavaRPC, eXtensible Markup Language -- Remote Procedure Call(XML-RPC), or SOAP.
JavaRPC允许调用server端的方法,XML-RPC和SOAP是标准的协议,能以语言无关的方式,通过HTTP调用远端的程序。

如果不需要J2EE服务器的全部功能,则OpenLaszlo能运行在Laszlo Presentation Server (LPS)上,这是Apache Tomcat的定制版本,或者是在其他Web服务器如Apache或IIS之上运行。

可以用开发包OpenLaszlo Development Kit(OLDK)来建立OpenLaszlo程序。除了OLDK,还有IDE for Laszlo,这是eclipse的插件,现在这个IDE是IBM alphawork项目。IDE for Laszlo已经加入到Eclipse Web Tools Platform(WTP)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