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Laszlo 本周>>正式宣布 将扩展其OpenLaszlo平台以支持基于Ajax-DHTML的RIA应用开发,并预计今年年底前实现将Web应用发布为Ajax版本或Flash版本的用户选项。这也就是说利用OpenLaszlo平台开发的Web应用将不用必需在浏览器上安装Flash插件。OpenLaszlo 的首页上也打出了 Look Ma, No Flash 的大幅标题,并迅速退出了一个alpha版本的>>demo

OpenLaszlo 的动作应该也是Open AJAX计划中的一部分,感受到OpenLaszlo的攻势,Adobe 也推出了一个用于集成Ajax和Flex的开源组件:>>FLEX-AJAX bridge,利用它,可以在Flex应用中让ActionScript和JavaScript相互调用。Quietly Scheming 乐观的认为>>Flex和Ajax可以合作得很快乐

Flash 和 Ajax 一直被视为RIA应用开发的竞争对手,目前看来Ajax略占上风。Jonathan Boutelle 在他的>>Flash or AJAX: Choosing a platform for your web application 一文中从成本/性能/第三方支持等多方面进行了比较,为如何选择正确的Web应用开发平台提供了一份参考。

当然也有很多人希望Flash与Ajax能相辅相成,有人实现了>>Cross-domain AJAX using Flash,还有人>>建议用Flash(ActionScript可能提供E4X支持)来实现跨浏览器的 >>E4X (FireFox1.5开始支持的JavaScript扩展)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