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Hawk

敏捷软件开发 读书笔记 (序——废话)

7-5083-1503-0l.gif

最近正在读这本书,喜欢影印版,是因为书中漂亮的插图。:)惭愧,如此的好书到现在才去读。
准备边读边记录些心得,今天先说些废话。:P

先粗略地概览了一遍全书。本书主要分以下几个部分:

  1. 敏捷软件过程。主要以XP为例。这部分的最后一章,用一个对话式的小故事讲述了一个非常小的过程。给了读者关于敏捷过程的形象化的认识。
  2. 敏捷设计。这部分是个很大的看点。它讲述了设计中一些常见的问题,及其应对(用几个经典的设计原则)。
  3. 案例实践。讲述了如何利用设计模式去实践第二部分中提到的设计原则和避免设计中的“味道”。

之所以觉得这本书好,还与一个人有关。就是交大软件学院的林德彰老师。林先生的课,风趣幽默,能够用直观形象的语言让学生对讲课内容产生深刻的印象。(我可不是托儿,网上能搜到些林先生讲课的片断,要是怀疑,可以验证一番)。记得在软件工程这门课里,林先生给我们讲了很多有关设计原则的内容,其中就有“开闭原则(OCP)”、“里氏替换原则(LSP)”等……就把这本书当作是一本补充读物吧。

言归正传。个人感觉这本书的总体风格,就和所要讲的“敏捷”一样,并不带着厚重的学院派风味,而是更注重实践。并不是没有理论,只是把理论融入到了实践中,简化了理论的复杂性。读起来感觉很带劲儿。

废话说到这里,下一步的计划就是跟着自己的进度写读书心得了。我想把对书中内容的理解和以前在林先生的课上所学的结合在一起,导出阅读此书时的大脑活动镜像。

posted on 2005-12-27 12:00 GHawk 阅读(1592)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过程学习笔记

评论

# re: 敏捷软件开发 读书笔记 (序——废话) 2006-01-06 00:43

确实,不过呀,后面的两个例子看着看着就有点小不耐烦了.....

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敏捷软件开发 读书笔记 (序——废话) 2006-01-06 09:38 GHawk

读书笔记一直没开始写。究其原因,这本书实在写得太贯通了,OO的五大原则都是相互牵扯的,设计模式也是综合运用的。读书心得颇多,而整理归纳需要花些时间。既然决定要做,就该认真去做,不会敷衍了事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敏捷软件开发 读书笔记 (序——废话) 2008-04-03 01:02 **

大哥,后面两个DIP、ISP怎么没有说啊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敏捷软件开发 读书笔记 (序——废话) 2008-06-25 08:39 d

ddd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