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57  评论-202  文章-17  trackbacks-0
      Session.get/load的区别:
      1.如果未能发现符合条件的记录,get方法返回null,而load方法会抛出一个ObejctNotFoundException。
      2.Load方法可返回实体的代理类类型,而get方法永远直接返回实体类。
      3.Load方法可以充分利用内部缓存和二级缓存中现有数据,而get方法则仅仅在内部缓存中进行数据查找,如没有发现对应数据,将越过二级缓存,直接调用SQL完成数据读取。



      Session.find/iterate的区别:
      find方法将执行Select SQL从数据库中获得所有符合条件的记录并构造相应的实体对象,实体对象构建完毕之后,就将其纳入缓存。它对缓存只写不读,因此无法利用缓存。
      iterate方法首先执行一条Select SQL以获得所有符合查询条件的数据id,随即,iterate方法首先在本地缓存中根据id查找对应的实体对象是否存在,如果缓存中已经存在对应的数据,则直接以此数据对象作为查询结果,如果没有找到,再执行相应的Select语句获得对应的库表记录(iterate方法如果执行了数据库读取操作并构建了完整的数据对象,也会将其查询结果纳入缓存)。



      Query Cache产生作用的情况:
      1.完全相同的Select SQL重复执行。
      2.在两次查询之间,此Select SQL对应的库表没有发生过改变。



      Session.save方法的执行步骤:
      1.在Session内部缓存中寻找待保存对象。内部缓存命中,则认为此数据已经保存(执行过insert操作),实体对象已经处于Persistent状态,直接返回。
      2.如果实体类实现了lifecycle接口,则调用待保存对象的onSave方法。
      3.如果实体类实现了validatable接口,则调用其validate()方法。
      4.调用对应拦截器的Interceptor.onSave方法(如果有的话)。
      5.构造Insert SQL,并加以执行。
      6.记录插入成功,user.id属性被设定为insert操作返回的新记录id值。
      7.将user对象放入内部缓存。
      8.最后,如果存在级联关系,对级联关系进行递归处理。



      Session.update方法的执行步骤:
      1.根据待更新实体对象的Key,在当前session的内部缓存中进行查找,如果发现,则认为当前实体对象已经处于Persistent状态,返回。
      2.初始化实体对象的状态信息(作为之后脏数据检查的依据),并将其纳入内部缓存。注意这里Session.update方法本身并没有发送Update SQL完成数据更新操作,Update SQL将在之后的Session.flush方法中执行(Transaction.commit在真正提交数据库事务之前会调用Session.flush)。


      Session.saveOrUpdate方法的执行步骤:
      1.首先在Session内部缓存中进行查找,如果发现则直接返回。
      2.执行实体类对应的Interceptor.isUnsaved方法(如果有的话),判断对象是否为未保存状态。
      3.根据unsaved-value判断对象是否处于未保存状态。
      4.如果对象未保存(Transient状态),则调用save方法保存对象。
      5.如果对象为已保存(Detached状态),调用update方法将对象与Session重新关联。

posted on 2005-07-12 18:49 小米 阅读(4867) 评论(5)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Hibernate

评论:
# re: 《深入浅出Hibernate》读书笔记(5)——持久层操作 2005-12-16 16:08 | Sometimes Java
对find和iterate两个查询方法的比较,并不完善,你这种断章取义的总结容易误导别人.

你的叙述在暗示一种结论:iterate方法比find更好,因为它更好的利用了缓存.实际的情况是,如果使用了iterate方法返回Iterator类型的查询结果,那么你一旦关闭session,Iterator中的数据立即就会消失.而通过find得到的List则不会如此,我想大部分人的使用习惯都是操作完成后立即关闭session,很多公司也强制要求这样做.

Iterator的另一个麻烦事是fail-fast,在多线程环境下,很容易产生.使用线程安全的List子类,则不会有这个问题  回复  更多评论
  
# 学习到新东西了,) 2006-03-30 10:39 | SunofMay
谢谢!
希望能看到更多好的东西!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浅出Hibernate》读书笔记(5)——持久层操作 2006-10-19 15:34 | lujh
而get方法并不永远直接返回实体类,当某对象已经由于其他对象的关联而产生了代理类对象时,用get方法返回的仍是该代理对象。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浅出Hibernate》读书笔记(5)——持久层操作 2006-10-19 15:36 | lujh
这不知道是不是一个bug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深入浅出Hibernate》读书笔记(5)——持久层操作 2008-05-29 13:19 | dreamli
写的很好!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