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posts - 481, comments - 48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需求分析

Posted on 2010-10-20 14:12 疯狂 阅读(543)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在一个产品成功的面世,并且得到大家的承认,背后也有一串‘故事’呢,这些‘故事’由产品定义、需求分析、设计、开发、测试、市场等等组成。其中需求分析在整个产品体系当中首先起到的就是一个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它是将用户的希望和要求通过语言转换成程序人员能识别的语句,这样希望才会在最终产品中得以体现。

准备做一个产品,首先要了解用户的希望和要求,这也就是所谓的‘用户调研’所要做的工作。需求分析人员就是要从客户的角度出发,在理解客户的要求的基础上,将之转变成一种程序人员识别的文档。下边说一下用户调研需要注意的几点:

首先,要选好调研对象。调研对象的选择要有代表性,最好能选某个区域里的典型行业,具有行业特色,这样才不会片面,至于客户的选择,可以找当地的代理商进行了解后再确定,或是通过市场调研过滤后进行选择。

其次,要深刻挖掘用户需求。在找好调研对象后,要对其行业背景进行了解,然后根据需要制定调研计划,最好能写一个比较细致的调研目标,这样去了才会有的放矢,不至于太盲目。可以针对客户的行业特色,引导用户说出尽量多的业务场景,并做好记录;另外还要收集一些用户的业务数据及资料,带回以备研究。

再次,要有一定量的客户调研,避免片面性。在做一个产品要尽量多的了解客户实际需求,为了避免片面性,同一行业最好多找几家;针对不同区域,客户需求可能不同,对于做产品,要满足大部分客户需求,就要找不同区域进行调研,这样产品才会相对全面,市场覆盖率才会广。

刚说的是做产品之前调研很重要,但在需求分析阶段,也可以有针对性去调研,针对某个问题或某些问题,找相关领域客户进行详细了解,这样分析出来的需求会更接近用户的真实要求。

调研完成之后,在理解用户真正需求的基础上,就要将调研内容形成报告,以备对其进行详细分析,转化为程序员可阅读性文档(业务需求文档),由于各公司风格不同,可能要求会不同,不论哪种,只要写出来后续环节的人员可以看懂即可。另外在此想提一下的是,由于产品划分模块的不同,可能会有一些公共的东东,这些东东最好是先出具,然后再出各业务需求,这样不至于重复劳动,也会为后期的变更打下好的基础,减少变更量。另外在做产品需求分析过程中,还要‘取长补短’,顾名思义就是要学习友商产品的长处。

 

本文来自CSDN博客,转载请标明出处:http://blog.csdn.net/aiunong/archive/2009/03/26/4028121.aspx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