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

STANDING 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
posts - 481, comments - 486,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1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说白了,Oracle License就是一张纸,一张许可证。这跟许多软件产品是一样的,有没有许可证的产品在功能上是没有区别的,仅仅是一个法律问题。也就是说,随便到网上下的Oracle都可以免费正常使用,只不过这个使用是有区别的,如果是测试或研发,那没关系,随便用;如果是用于商业用途,那就是违法的了,Oracle公司有权起诉!

 

与免费的下载版本不同,正式版的Oracle在购买后,用户会得到一个产品服务码,凭此Oracle服务码,可以得到Oracle的在线升级等服务,Oracle的服务分为好多级,不同级别提供相对应的在线或是现场服务。

 

现在Oracle有两种授权方式,按CPU(Process)数和按用户数(NamedUser Plus)。前一种方式一般用于用户数不确定或者用户数量很大的情况,典型的如互联网环境,而后一种则通常被用于用户数确定或者较少的情况。

 

按CPU:License数=CPU数*系数。系数来自Oracle的一个参数表,如IBM Power6的处理器为1,AMD和Intel的处理器为0.5,详细情况见下:

参数

处理器型号

0.25

Sun UltraSPARC T1 处理器

0.50

Sun UltraSPARC T1处理器

0.50

Intel、AMD处理器

0.50

Sun UltraSPARC T2+ 处理器

1.00

IBM POWER6、POWER7 处理器

0.75

其他多核处理器

1.00

单核处理器

则根据公式可以算出,一个SUN UltraSparc T1的4*8核处理器需要4*8*0.25=8个CPU licenses

 

按用户数:Oracle数据库按照用户数授权,是指最终端的连接到Oracle数据库的用户数。按照用户数来买的时候只能用于一个系统,不允许在多台机器上安装。每一个访问Oracle数据库的用户,无论是自然人还是设备,都算作一个用户 (Named User)。如果是B/S架构,那么是指连接到中间件上的用户数。

 

Named User Plus: is defined as anindividual authorized by you to use the programs which are installed on a singleserver or multiple servers, regardless of whether the individual is activelyusing the programs at any given time. A non human operated device will becounted.

 

按用户数购买则对应相应的产品有对应的License的最低购买量限制,如下:

产品

最低License数

Oracle Database Standard Edition ONE

5 Named User Plus licenses

Oracle Database Standard Edition

5 Named User Plus licenses

Oracle Database Enterprise Edition

25 Named User Plus licenses per CPU

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 Standard Edition ONE

5 Named User Plus licenses

All other Oracle Application Server products

10 Named User Plus licenses per CPU

当然用户应该根据自己的实际用户数订购,且不少于相应版本所要求的最低用户数。

一般情况下,1CPU的费用约等于50user的费用,所以如果用户数>CPU数*系数*50,则按CPU订购反而更为经济。

 

更换服务器,OracleLicense要重新购买吗?

如果用户是按照用户数购买的Oracle,更改硬件不需要重新购买License;

如果是按照CPU个数买,有相应的换算方法,具体请咨询Oracle公司。

 

这里是Oracle 11g企业版的销售价格:

每个License还有有效期的分类(不论是User License还是CPU License),分别为:1年、2年、3年、4年、5年、永久。当然价格也是依次增加。

 

当前Oracle 11G的User License无限使用期的价格为人民币3千5左右,按50个User License无限使用期的购买量则价格为17.5万;每个CPU License无限使用期的价格为17万9千,按IBM小机的系数计算,则购买价格为17万9千,和50个User License的价格相近。

 

关于服务价格:一般地,购买Oracle的License都包含首年的服务费,以后的费用按每年原价的22%计算。

 

更多的产品价格可以访问http://shop.oracle.com查看。


这里我们再介绍一下如何查看服务器上物理CPU总数以及核数:

a.如果已安装了数据库实例,那么直接查看V$license视图即可:

SQL> select cpu_count_current,CPU_CORE_COUNT_CURRENT,CPU_SOCKET_COUNT_CURRENT from v$license;

CPU_COUNT_CURRENT CPU_CORE_COUNT_CURRENT CPU_SOCKET_COUNT_CURRENT
----------------- ---------------------- ------------------------
                2                      2                        1
以上通过v$license 视图反应了数据库服务器当前的逻辑CPU总数为2,而总的核数也是2,实际的物理CPU Socket是1,那么说明是1个双核的物理CPU。


b. 如果服务器上尚没有部署实例则不能使用v$license视图,那么可以通过OS 命令来获取必要的信息。

在x86 Linux服务器上:


列出当前使用的物理CPU的个数:

grep core\ id /proc/cpuinfo | grep -c \ 0$ | grep ^0$ >> /dev/null && grep -c processor /proc/cpuinfo || \
grep core\ id /proc/cpuinfo | grep -c \ 0$

列出单个物理CPU的核数

grep "cpu cores" /proc/cpuinfo |uniq

 

 

在Power系列的IBM小机上按照cpu模块方式来购买,在IBM Dual-Core Module(双核模块)的power芯片上,一个双核模块(内含2颗物理cpu)只需要购买1.5个license , 具体的模块类型可以咨询IBM厂家或者集成商。

转自:http://blog.csdn.net/eurasiaxz/article/details/10699869

当然随着cpu计算能力的提高,cpu个数有可能并不需要太多。oracle的收费模式肯定会变化。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