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9, 文章 - 4, 评论 - 184, 引用 - 7
数据加载中……

项目融资的通俗解释 zt

融资,顾名思义,应是融集资金之义。说白了,其实质就是“借钱”。根据我们的生活常识,借钱时根本没有二话不说,什么都不想就将钱借出去的事情。这时人们总要经过一些考虑,必要的时候甚至经过一番考察,才能决定是不是借钱给你,借多少,借多长时间。这些,也就和融资一样,而我们重点研究的就是债主所考虑或是考察的东西。


倘若说债主考虑的是你这借钱的家伙以前有没有借过钱啦,多长时间还啦,你家是不是有房有地啦,或者说能不能把你家的闺女拿来抵债之类的问题,这也就是所谓的“公司融资”。他要考虑的是个人的信用水平,看你能不能还得起这个钱。你这时候要证明的就是自己的本事:“我凭啥说自己能还得起呢,你看我以前借过你那么多回钱不都给你还了么;我这人说话又从来不骗人,地球人都知道的;再说我家地里的麦,你看长得多好,等过几天麦子熟了那不都是钱么;啥,你说要是收麦的时候下了雨,烂到地里发芽可怎么办?呵,你这嘴就臭,我们家那五间大瓦房你看见没,家底殷实着呢,你再到村里问问,看我是个什么样的人,就算是麦子真的收成不好,我也能还得起你钱。”对了,这时候你的这些话里就暗含了“公司融资”的意味。你的债主要对你这个人甚至你家进行全面考察,即使麦子烂到地里,他也知道你能还得起钱,ok,这钱就借给你了。


但项目融资可就不同了,债主在这里不再需要对你这个人的经济状况或是信用水平进行全盘考虑,他看中的只是具体的项目而已。在项目融资的定义里,针对的就是为项目而进行的融资。就好比说:“我要去挖金子,你借给我些钱吧。”这时借给你钱的那个人考虑的主要问题就是你的这个挖金项目了。你跟他提前说好,虽然金子挖出来的可能性很大,可也有个万一啊。如果到时只挖出一堆破石头瓦块,或是挖出来的金子很少那怎么办呢?这个债主只能让你用那些挖土机或是挖出来的东西抵债,可不能揪着你说,不管,你家还有钱呢,统统给我赔来。这样,就叫做“无追索”。可这样债主就有些吃亏了,实际上只有你是个挖金老手,一挖一个准儿,债主才会相信你,同意采用“无追索”的形式借钱给你。一般这种情况可是太少见了,大多数只能说我在开始挖的前几个月里要是挖不出东西你有权让我还你钱,等到挖出金子来以后,要再啥出问题可就不能随便让我还钱了,这也就是“有限追索”。


若是说你这个人一向的信用还好,能力也不差,那债主也就放心了,直接把钱借给你。但要是你这人病恹恹的,人家就是对你不放心,光看你这挖金项目就算将来如何如何能赚钱也还是不愿把钱借给你,那可怎么办?找郎中给开个证明,证明我这人没灾没病的,其实可能干活了,绝对误不了挖土的事儿,这叫“信用增级”。我自己把我家的房子抵了,要是三个月内我还没挖到地底十米,那房子就归你放债的,这叫“直接担保”。我找了家金铺,人家说了,我挖出来不管啥成色人家都收,这叫“间接担保”。要是村长放话了:咱村里就许你一人挖金子,别人谁都不能挖。这就叫“政府特许经营权”。村长还说,等你把金子挖出来后,准你再挖上三个月,然后这金窝子可就算是咱全村的公共财产了,这就是大家都熟悉的BOT。


这下好了,你挖个金要借钱,拉拉杂杂地牵了一堆人进来:借钱的,被借的,郎中,金铺,村长都和你这挖金活动有关系了。项目融资其实也就是这样,风险分担,一堆人一起掺和,反正要沾光大家一起沾光,要是天塌了,大家一起支着撑着,谁也不会给砸得太严重。那这岂不是甚好?不是,也有一点不好,你得跟这么多人磨嘴皮子,让他们给你签字盖章,一顿麻烦下来,半年过去了,你原来看中的那金窝子也早被别人挖光了。所以说,比喻归比喻,这项目融资还真不适用于小项目。也只有能挣大钱的项目才经得起这般折腾。


posted on 2005-06-12 11:36 fisher 阅读(520)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Other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