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59, 文章 - 4, 评论 - 184, 引用 - 7
数据加载中……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来自pythoncn的maillist,呵呵,挺有意思
-------------
像Chris Qie <longroad1999@gmail.com>这样的在公共论坛用侮辱性言语挑起骂战并从中获取某种不知名快感的人,在Usenet文化中有一个名称:

  • Troll

  • Troll作动词是钓鱼的意思,指那些人发表某种言论后等待别人的攻击性回复,从而获得快感。Troll还有一个意思是斯堪的纳维亚神话中一种长相丑陋、爱恶作 剧、令人讨厌的巨人,和那些找骂的人有相似之处,因此也被引申过来形容那些 人,做名词使用。回troll的贴则被称为feed the trolls,即给trolls喂食。
  • Trolls有很多种,像Chris Qie只是其中一种,即使用种族歧视性语言激怒别人,好让别人回帖骂他。comp.lang.python上著名的troll: Xah Lee则是长年在各个 script语言讨论组上交叉张贴无关内容或用错误百出的话语对某种语言或者文化进 行攻击。但无论那种troll,他们的目的都是一样的:想通过怪诞的举动引起别人 的注意。这是一种病态心理,是一种未成熟,类似小孩“人来疯”似的举动。
  • Trolls的存在对公共空间是破坏性的。它们的post会引起很多人回帖,甚至会有情绪激动者采用谩骂的方式回敬,这些人被称为trollhunter。这些行为正中trolls 的下怀,使他们获得被骂的快乐,从而更加积极的trolling。而且即使 trollhunter的动机是好的,也会给论坛带来不好影响,使其他用户接收到大量无 关信息和攻击性信息,成为受害者。公共空间的和谐性被破坏。
  • Trolls最愿意看到别人回他的贴,无论是正儿八经指出他的错误还是义愤填膺的对他谩骂。对一个troll来说,最能让他感到沮丧的则是没有人理他。而我们,正是 应该让他们沮丧,失去trolling的动力。
  • 对待trolls的方法,一方面要靠大家自觉,克制自己回帖的冲动,不给他们喂食。

另一方面,在邮件列表这种有管理员的公共空间,可以向管理员提出封禁trolls的 提案。

  • 下图是我从c.l.python上Keith Thompson对Xah Lee的trolling行为提醒公众的帖子中拷贝过来的图片(请使用等宽字体观看)
        +-------------------+             .:\:\:/:/:.
       |   PLEASE DO NOT   |            :.:\:\:/:/:.:
       |  FEED THE TROLLS  |           :=.' -   - '.=:
       |                   |           '=(\ 9   9 /)='
       |   Thank you,      |              (  (_)  )
       |       Management  |              /`-vvv-'\
       +-------------------+             /         \
               |  |        @@@          / /|,,,,,|\ \
               |  |        @@@         /_//  /^\  \\_\
 @x@@x@        |  |         |/         WW(  (   )  )WW
 \||||/        |  |        \|           __\,,\ /,,/__
  \||/         |  |         |      jgs (______Y______)
/\/\/\/\/\/\/\/\//\/\\/\/\/\/\/\/\/\/\/\/\/\/\/\/\/\/\/\/\/\/\
  • 历年python-cn 各种列表著名 Troll 案例:

    1. 051106-RE:python的无奈

      唉,没想到这里乡下贱农(的贱崽)还真不少,
      说城市人酒囊饭袋是农村人聊以自慰的一点点资本,
      就象美国黑人在奥运会夺得金牌时获得的快乐一样,
      我就是酒囊饭袋怎么样?
      可惜就是你爸在田间地头为我流汗流泪的劳作养活的我,
      哈哈?心理不平衡了?谁让你爹是农民!
      还"龙村",真够恶心的,一辈子你都是低贱的乡下人 ,
      低贱!哈哈!就是血染你家老母老爹,然后发迹的,你能怎样?HOHO~
      
      -- 是标准的运用城市差异来挑起回复的实例,在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尤其奏效
  • 060112-RE:Web开发有必要选Python(或者是ruby)么?        

  •              -- 开始,仅仅是比较典型的"是否最优"探讨,后来立即转向人身攻击,是经典的通过技术争论引发回复的实例

posted on 2006-06-13 10:27 fisher 阅读(13561) 评论(9)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回复  更多评论   

这.TEXT的编辑器排版简直太难了,排了一上午
2006-06-13 11:54 | fisher

# re: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回复  更多评论   

哈哈,精彩,我也是在python-cn列表里看到这个词的,就是第二个Troll 案例,哈哈,不过还好,最后转到图书翻译上啦
2006-06-14 17:31 | 笨笨狗

# re: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troll来了~~ 现在还能搜到这个帖子,真逗。

来分析一下:
1.”对待trolls的方法,一方面要靠大家自觉,克制自己回帖的冲动,不给他们喂食。“

那你们疯狂的转贴岂不是作贱自己?!faint~~ @__!

2.“这是一种病态心理,是一种未成熟,类似小孩“人来疯”似的举动”

说的太对啦,受点刺激就这么大的反弹,阿猫阿狗群起攻之,就是不太成熟的表现。就这德行还装啥正经人呢?
limodou之流为了maillist中的回复不惜把unsubscibe功能搞坏,却披着开源的外套装高尚,做X子还要立X坊,虚伪的无法想象......
2008-01-26 23:07 | Chris

# re: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最早是在老外的博客上看到这个词的,查了wikipedia才知道是什么意思。你这篇写得很不错,还有例子。
2008-06-20 22:01 | paul

# re: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回复  更多评论   

楼上骂农村人的我超你妈大逼!
2008-08-31 16:46 | 45

# re: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回复  更多评论   

鳳姐其實也是一個案例吧,O(∩_∩)O哈哈~
2011-04-10 19:54 | 抵制troll從我做起

# re: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回复  更多评论   

花了好几个月才意会出troll的意思啊...lol

早点看到这篇blog该多好:) 感谢博主
2012-08-11 23:37 | trolol

# re: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农村尾气少, 绿化99%, 空气好。
2013-06-29 20:37 | kk

# re: 今天学会一个新名词 - Troll [未登录]  回复  更多评论   

feiye
2016-05-23 03:13 | af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