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15  文章 - 481  trackbacks - 0
<2006年8月>
303112345
6789101112
13141516171819
20212223242526
272829303112
3456789

常用链接

留言簿(19)

随笔档案(115)

文章档案(4)

新闻档案(1)

成员连接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数据库系统中出现中文乱码、系统在中文平台上无法正常运行、显示界面上出现中文乱字符,诸如此类的问题,在软件中的属于系统编码问题,我们中国的程序员通俗的称为“中文问题”。很多“中文问题”是很容易解决的,而且国人也针对性地研究出了一些比较科学的解决方案,然而有一些中文问题却是不可解决的或者很难解决的。因此,这样的中文问题笔者把归纳为“没商量”的中文问题。

  也许是因为程序语言都是英文字母的缘故吧,我们做程序的,从一开始就受着各种各样的字符编码问题所困扰。经常有一些客户在看我写程序的时候,全部是英文字母,大赞笔者英文水平了得,殊不知,很多字母全部是拼音缩写。
  无意间也曾经突发奇想,要是有一天,我们自己发明一门编程语言,程序代码全部改成了用中文来写,那时老外肯定会像我们现在一样经常被迫叫娘。

  “中文问题没商量”,这个题目主要反应软件开发中,一些无法解决或未发现的中文问题。当然,一些要经过非常手段才能解决的也属于该话题之列。“没商量”意味着没办法解决,或者只能按某种非常罕见、复杂的方式让人解决。比如,我是一个国外的软件开发商,因为我们系统核心没过多考虑你们的中文,所以我发布的产品用在中文平台上出现这个问题理论上属于正常的。实在解决不了的话,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请你们都学好英文,操作系统换成英文以后,我们可以100%保证一切OK。

  一些能在网上找到答案或者是找到解决方案的简单问题,如数据库中文乱码、JSP中文乱码等,不属“中文问题没商量”主题系列。

  这个主题会在我以后的工作遇到一个写一个,不断完善。“中文问题没商量”系列文章的目的除了把本人在工作及学习过程中遇到的一些中文问题拿来跟大家交流以外,一个重要目的是想抛砖引玉,希望能搜集更多的困扰我们的中文问题,欢迎大家把工作中所遇到的无法解决的中文问题提交到这个主题里面。

 (注:本文作者,EasyJF开源团队 大峡,转载请保留作者声明!)
posted on 2006-08-21 09:58 简易java框架 阅读(1131) 评论(1)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中文问题没商量”开篇语  2006-08-21 23:51 也来侃侃
支持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