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论剑

一心一意做技术!

BlogJava 首页 新随笔 联系 聚合 管理
  31 Posts :: 0 Stories :: 447 Comments :: 0 Trackbacks

  昨晚,日本队在世界杯赛场上所遭遇了黑色3分钟,让我想起了中国队在亚洲经常遭遇的黑色几分钟。一个哥们说,实力差的表现就是这样,你看人家荷兰、葡萄牙面对同样强大的对手是怎么处理的。当然,足球有很多运气(或机会)成份,然而可以肯定的是,如果实力跟得上,那么遭遇这种黑色几分钟的悲惨命运的概率就少得多。
  当然,除了日本的黑色3分钟让人叹惜以外,昨晚的收获还不错,看到了捷克的稳重与成熟,也看到了意大利蓝色风暴的近乎完美表演,在防守与进攻之间的如此谐调。当然还有加纳球员个人技术的精湛及中场有机协作所表现出的强大威力。

  今天,足球的大餐已经享受。在这里,借世界杯的“团队之星”,谈谈软件开发中的团队协作。

  我们知道,“团队之星”是今年的德国世界杯上的专用足球,取这个名字意味着“团结”、“协作”等,他是想要球队给我们展示团结、协作及和谐之美。11个人组成的一支足球队,看球的人知道必须团结、心领神会,才能正确跑位,对球做到正确的判断,也才能在适当的时候创造机会,给对手致命一击。

  团队之星让我首先想到的是团队协作,团队协作所要追求的是“1+1>2”的结果。

  看到团队之星,也让我们想起了我们国家一直流传着古老而经典的三个和尚没水喝的故事。我们在现实中都懂得需要团队协作道理,然而却经常被上司或其它人指责不会团队协作。

  团队协作,伴随着的就是个人英雄,或者个人主义。中国历史上从来不缺少英雄,从秦始皇、汉武帝到成吉思汉再到毛泽东,另外还有邱少云、董承瑞及刘胡兰。
  英雄是一直伴随着我们每一个人成长的,小时候父母及老师都会给我们讲很多英雄的故事,我们也曾经立志发誓某一天也要做一个英雄。从一个层面来说,英雄是中国的一种核心文化,甚至有点过份的渲染英雄。
  
  说到国队协作与个人英雄,想起了大家都熟悉的网络游戏,在网络游戏中,中西文化的某些差别得到非常好的体现。
  以前玩过国产的游戏如剑侠及封神榜等,当然也玩过国外的天堂、WOW。通过这些游戏,同样都是网游,同要要练级、吃药、打BOSS或者PK,游戏玩多了并且善于总结的玩家会发现,在国产的游戏设计里面,带有着很多的个人英雄主义,一个或几个高级别非常突出的人物,可以垄断一个服务器的经济及军事(想PK谁就PK谁,别人只有逃命或认错求饶的份,英雄可以随便1打10),类似于现实中某个英雄(或者恶霸)随便就可以独霸一方。而很多国外的游戏设计,比如WOW、天堂等,基本上没有什么英雄,英雄的再厉害也不可能1v5。在WOW里面,如果没有固定的朋友圈子,不把自己融入到工会团队中,要想生存,很难。在很多国产的游戏里面,一切的努力就是把自己打造成一个英雄。而在类似WOW、天堂等游戏里面,必须让自己努力成为一个团队中的一份子,认识更多的朋友,更加虚拟现实。很多国产游戏里面设计反应的是:与人斗其乐无穷,而很多西方游戏里面设计反应的主旨是:与天斗其乐无穷。

  对于软件开发,现在我们都已经习惯于成立项目组的形式来完成工作任务。在今天信息如此发达,专业分工如此精细的信息时代里。要想面面俱到,除了为数很少的“首席忽悠官”裘千丈类人物以外,很难找到。毕竟,术业有专攻嘛。软件项目开发里面,作为一个高度抽象化、知识及智力集中交汇的领域里,更加需要讲求的团队协作。只有系统需求分析员、系统构架师、数据库管理员、程序员、测试员及维护小组等有机的协作,才能更好打造出一个经得起考验的软件产品。

  相对于公司或者商业实体中的软件项目组,开源团队的组建所面临的困难更加突出。开源团队中的很多成员都是凭兴趣爱好进来,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工作方式,作息时间,甚至连相互间的性格都很难了解。开源项目的任务及目标又经常不断的变化。由于很多不可预见的因素存在,开源团队要团结协作完成一个项目更加困难。
  
  总之,国产开源除了需要个人英雄以外,更需要“团队之星”,大到创建国产开源的社区、树国产开源的文化思想,小到一个开源团队内部的成员组成及分工协作。

  世界杯赛场上如果没有球星,表演就会黯然失色。而如球星之间不善于协作及配合,球队就很难走得远。

  国产开源有何尝不是呢?国产开源需要国内的技术牛人(大师)以及无名英雄来为国产开源的世界增添光彩,也更加需要大家的团结、协作及相互配合,国产开源才可能成为大器,走得更远。

    相比昨晚的捷克及意大利,今晚的法国、巴西更加值得期待。

  国产开源的风已经慢慢吹了起来,又有什么我们不能期待的呢?

(本文作者:EasyJF开源团队  大峡 欢迎转载,转载请保留作者声明,谢谢!) 

posted on 2006-06-13 11:37 大峡 阅读(1125) 评论(4)  编辑  收藏

Feedback

# re: 世界杯与国产开源(三)-团队之星 2006-06-13 12:12 yuxie
瓦哈哈,又有饭后运动了~

楼主的文章和banq的有得一拼,看上去说了很多,实际上除了废话就是强词夺理,等于什么都没说。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世界杯与国产开源(三)-团队之星 2006-06-13 12:16 charon@xxx
吃完中饭,睡觉前到此一游。对于坚持在娱乐第一线的LZ表示慰问....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世界杯与国产开源(三)-团队之星 2006-06-13 12:45 xucoyyu
强,大峡真强,搞得我都想去看球了!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世界杯与国产开源(三)-团队之星 2006-06-13 12:56 none
饭后吃饱了撑着,来这里吐吐,顺便缓解一下胃……对楼主友情提供free、OpenSource场所,表示崇高的敬意~!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