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拨开SOA的迷雾--摘于2006长风联盟(SOA电子政务)媒体专访

记者:感觉中国做创新比较难,你刚才讲的东西在国际上也是比较领先的。你的方向能是符合它的吗?有没有足以支撑,让他信赖下去的因素,或者说你们的信心到底在哪儿?
   
杨:SOA有自己的观点,其实我们最大的优势在于我们最了解国内的客户,这不是IBM他们所具备的能力。我们是集成商,我们最了解业务,我们知道用户需要什么。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最核心的优势。我们只要把对优势的理解和我们的SOA新结合起来,采用对用户的服务,这就是我们最大的优势。


记者:这个概念提出来之后,之前电子政务来讲,它们的建设过程中到底存在什么问题?用SOA的理念、服务导向、基础架构来讲,电子政务建设是不是有一些以前的方法或者以前的路子,有某些方面的不足?如果现在来说,到底是一个没有经过信息化架构做得很深的政府,SOA反倒做得好一点。还是做的很深入的政府,用新的架构来说,对它的破坏性更大一点?你们有没有这方面的评估?你们对他们有什么建议?比如做的话有什么建议,不做的话有什么建议?
    
李安渝:我抛砖引玉一下。首先SOA也是软件技术发展的一个阶段,这是基于开放标准,基于一系列标准化的工作。所以它本身并不是一个发明性的东西,而是水到渠成的,好象技术发展到这一步就出现了。电子政务也是有一个从办公自动化,逐步发展到流程信息化,逐步发展到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发展到跨部门的应用,它也是一个过程。今天我们很多地方都讲到,SOA本身并不是一个发明,不是一个更好的软件工具,而它是一个解决跨区域,解决异构的、实时的、动态的信息和应用共享的工具。这个工具为什么会今天出现?因为这件事情变得很重要,过去不是这么重要。过去没有这么强的网络社会,大家也不会想到要做那么大区域的共享。所以今天就发展到这一步,我们有这个工具正好解决这个问题。过去电子政务发展的东西做得都是一些每个环节上的事情,现在完全可以用。为什么今天SOA可以还是推动和成功?是因为过去所做得工作。如果过去没有电脑那么SOA也不可能做。过去如果没有信息化的基础,也不能做信息化的整合。如果办公室没有中间件的基础支持和集成,SOA也做不了。SOA之所以现在能做,是因为政府的大规模集成,老工具可以做,但是新工具更有效。如果从政府的一个崭新部门快说要做电子政务,我们还是要先从OA、OFFIC来做,做到后面和别人共享信息的时候,我们再考虑用SOA来设计。



1电子政务也是有一个从办公自动化,逐步发展到流程信息化,逐步发展到信息资源共享,逐步发展到跨部门的应用,它也是一个过程。 
2过去电子政务发展的东西做得都是一些每个环节上的事情,现在完全可以用。为什么今天SOA可以还是推动和成功?是因为过去所做得工作。    
3SOA之所以现在能做,是因为政府的大规模集成,老工具可以做,但是新工具更有效。如果从政府的一个崭新部门快说要做电子政务,我们还是要先从OA、OFFIC来做,做到后面和别人共享信息的时候,我们再考虑用SOA来设计。  

posted on 2007-03-02 01:29 crazycy 阅读(3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A、WebService、BPE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