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对领跑者的思考--感于BEA World 2006 BJ

   BEA World 2006 Beijing大会已落下帷幕,感觉很有感触,尤其是BEA包力先生的中石化SOA解决方案,印象之深。
   
   听讲座时和旁边的一个朋友小聊,聊到了招聘,很自然提到了IBM、Oracle以及东道主BEA。比较之下,觉得本地化程度IBM远超过BEA、Oracle,后两者对人才的选用要求相对苛刻些,IBM胜出的是企业策略高出一招或者提前一步。
   
   14日再次参加主题演讲时,发现BEA提出的“SOA 360(度)”的两个大“圆饼”中属于产品支撑体系的那个“圆饼”,居然有1/4是3rd partner。我是半途才去的,当时我理解成了BEA做的是横向的,IBM是一个纵向的;后来看到“圆饼”中的1/4部分第三方支持,才想明白过来,这一点,IBM是通过收购完善了整个软件的生命周期。

   同时,有想到国内企业,在应用服务器方面做的比较出色的当属金蝶的Apusic,依然没有脱离学别人脚步之嫌。
  
    记得IBM曾经说过“一流的企业做规范,二流的企业做品牌,三流的企业做产品”。即使比较解决方案或者产品中,国外的企业做的更多的是解决实践中的不足,提出创新,或者改进一切可改进的地方。我们可以想到,为了提高移植性,注释(Annotation)提出了;为了解决web service的复杂度、移植性问题,JSR181Web服务元数据提出了;这些都缺乏国内厂商的参与,确切的说,当国外的批评、质疑声音萦绕EJB3.0等新标准之时,国内却热衷于提供EJB3.0的实施和最佳实践,当然这样做无可厚非,但是否定之否定还是应该提倡的,这些显示出当前国内企业的不足。BEA通过做出一种创新或者改进,并在自己的参考实现中得以验证后,提及JCP讨论。金蝶目前没有这一步,也不知道是否想过这一步,即使没有足够影响力拿到JCP,通过社区的力量足可以获得业界的尊重,Hibernate、Spring已经做出了有力的证据。
  
    看到目前国内应用服务器IBM超越BEA分位居一、二位,第三位还不是Apusic,在政府大力支持、鼓励国产软件的大好形势下,市场份额依然没有反超之势,国内厂商的确应该努力了。

   同时,我个人觉得,国内厂商应该采取有力的措施,尤其是政府扶持下。以KingDee为例:
   1. 招募更好的人才,通过提高员工薪水待遇,至少相比于IBM、Oracle等具有同等竞争力。首先一点就是现在生活压力下,薪水是不少人首先要考虑的因素,事实如此,无需掩饰。
   2. 适当挖角,从IBM、Oracle等手中吸引人才,提供大的发展空间。
   3. 转移基地,如从深圳迁移到北京。毕竟相比IT环境BJ优于SZ,SZ以制造业更为发达,BJ人才更多。
   4. 转换经营理念,创建大格局,而不仅仅是国内竞争的小手笔。
   5. 鼓励创新机制,在学习的基础上超越,在先进技术上跟进。想想国家的军工业走着的路,况且各大国外厂商也如此,不能只跟着跑,虽然不能超越,至少不应该一个超越的地方没有吧。中国人不乏的就是智慧啊。

posted on 2006-12-14 01:09 crazycy 阅读(1155) 评论(3)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评论

# re: 对领跑者的思考--感于BEA World 2006 BJ  回复  更多评论   

兄弟在KD做过吗?KD确实应该迁到北京了,在深圳没有几家像样的软件公司了,不过北京是UF的天下呀,哈哈,郁闷!
2006-12-15 00:27 | CowNew开源团队

# re: 对领跑者的思考--感于BEA World 2006 BJ  回复  更多评论   

说的挺好的。
2006-12-17 12:18 | 静夜思

# re: 对领跑者的思考--感于BEA World 2006 BJ  回复  更多评论   

@CowNew开源团队

竞争实际上是不可怕的哦;
2006-12-19 15:35 | crazyc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