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最大量的发挥在团队中的作用

      组建过工作室,也参加过一些小团队。今又参与 PPT 演讲组,后来转型为 SOA 竞赛小组。对团队,哦,确切的说,类似上述列举的小团队,列出几点体会:

首先一个团队,要长久、良性的运转,团队成员应该具有相似的价值取向,至少是认可不反对,这一点是一个良性团队之底基。

其次,团队成员在完成自己分内事的前提下,应该最大能动性的发挥自己。当然,这个不是越俎代庖式的发挥,或者是一种抢占别人成果式的展现。哦,干脆先声明一下好了:既要达到发挥,也不要给挤压其它成员的空间或者给其它成员对来压力。或许,这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团队。但并不是乌托邦式的不可实现,因为团队较小,同时大家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同一种信念或者同一种兴趣团聚在一起,一旦多付出就过于计较,或者一直无动于衷,都是对团队的凝聚性、战斗力的一种扼杀。

还有,团队成员应该珍惜这个舞台。以己之力淡薄之致难以成事。团队提供了一个舞台,提供了一种集体力量的凝聚,成员应该珍惜,进与退的自由权把握在手,与其尸位素餐不如一心无忧。当然需要照顾成员个体的个性,比如喜欢短期的爆发,有的喜欢持久性持续性,有的喜欢累计后的集中发挥,有的成员在某些时期有特殊事情。团队应该最大化的重视人的因素。

最后,团队谋事必须有目标、有计划。虽然计划常变,不如定好大目标,不断调整或者修改中间的目标。另外,及时的沟通、交流、小会议确实有所必要,当然不能流于一种形式的基础上。

posted on 2006-06-22 22:08 crazycy 阅读(807)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评论

# re: 最大量的发挥在团队中的作用  回复  更多评论   

赫赫,就是个人有兴趣、团队能协作、有序的完成共同的目标
欢迎也常到我们的Acclerate上看看
http://accelerate.blogjava.net/
2006-06-24 08:59 | 绿色使者、绿色心情

# re: 最大量的发挥在团队中的作用  回复  更多评论   

对;

毕竟我们所说的团队 有着它自己本身的特殊的意义。呵呵
2006-06-24 11:01 | crazycy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