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我对SOA的认识(三):SOA 与 WebService 战略 与 战术

本系列文章目录结构

       我对 SOA 的认识(一)(结合平时累积的笔记,不排除有引用) ( 修改版 )

       我对 SOA 的认识(二)(结合平时累积的笔记,不排除有引用)

       我对 SOA 的认识(三): SOA WebService 战略与战术

       SOA 和目前业成熟应用的 JavaEE 应用方案的一点看法

       JavaEE 中的三层结构和 MVC

       SOA 服务模型分析设计的一些概念

       SOA 涉及的组件和服务概念的整理(摘自水木)  

  SOA 涉及的 想 & 产品 & 技术

  可移植性(侧重Web Service )分析

10   任志宏关于 如何使用 IBM SOA 相关技术、产品和服务实现一个典型的业务场景 (转)


   WebService是SOA的具体实现之一,但SOA并不局限于WebService,其他使用WSDL直接实现服务接口并且通过XML消息进行通信的都可一并归于SOA阵营。如此看来在我对SOA的认识(一)、(二)中,见解有些偏颇:因为我认为SOA是大集成思想,只要符合这种思想的都可归于SOA体系。积极反省一下。

   另外SOA并没有确切的定义服务具体如何交互,而只定义服务如何相互理解和交互。WebService却明确的指定了服务间怎么样来进行交互。这不由地很是感慨作者用到的“战略”与“战术”的对照。
     
   另外,我依然始终无法接受WebService是SOA的一部分的说法,比较不在一个层面上的东西,感觉不是很爽,依然只坚持Webservice是SOA的一种目前最好的实现,而没有囊括的概念,如果说实现WebService的WSDL SOAP UDDI是SOA体系的一部分就能接受了,这里我坚信我是对的。
   
   本文有参考《SOA新手入门》http://www-128.ibm.com/developerworks/cn/webservices/newto/index.html
   
   本系列结篇对SOA和目前业成熟应用的JavaEE应用方案的一点看法  

posted on 2006-05-26 00:06 crazycy 阅读(144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A、WebService、BPEL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