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iyi's blog(崔毅 crazycy)

记录点滴 鉴往事之得失 以资于发展
数据加载中……

由球队教练之感团队

 且抛弃战术安排以及因人适用,教练往往还具备一种调控能力,即调控队员的状态和情绪,以最大发挥其效。

进一步放眼于一个团队,尤其是开发团队,人的因素往往是最难管理管理的部分,软件工程的不断演绎固然可以解决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关心的是项目的延续或者发展,在一定层次上却忽略了人的情感因素。

或许,这应归于社会因素。聚集为一个团队,任务固然重要,但人的因素却决定着任务的质量或者进度,当然可以通过人员调动、强行奖罚等措施进行调控,所以有了“公司不是家”的伤心,还有了足够的抱怨最终人走队散。纵观创业团队或者兴趣小组,在干劲十足的背后,往往掩盖着强烈的友情,抑或少一分怨言。

这便是人的情感因素,什么措施都无法避免的因素。常常思考狼结群攻击猎物、蚂蚁井然有序的服务,终不能得其源,但也有小获,这便是团队中的沟通以及重要角色的作用。

沟通,如果流于形式,则是一种无效,且浪费时间;如果过于频繁,则是一种重复,如果过于面广,则有可能心力不能及。无效的沟通,不如不沟通。一旦进行则应达到效果。这要求具备一定的观察力,或者从其在团队表现中的疲软体会到。毕竟人有脆弱需要被关心的一面,友好的沟通犹如及时雨。

这不应只发生在上下级之间,团队领导者和团队成员间,更应发生在同级间,缺乏沟通和必要的了解,由某些事情必然对对方形成片面的厌烦,甚至更严重些。

沟通之外,则是重要角色的问题。重要角色可能是团队领导者,也可能是团队德高望重者,抑或可能是团队中人气较高者。重要角色可融合一个团队,合则能量无限,分则人心惶惶。(思绪有些凌乱,暂止)

posted on 2006-04-29 13:51 crazycy 阅读(32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软件工程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