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s - 19,  comments - 123,  trackbacks - 0

许多人都以为项目经理总是与"理想与光荣"相伴的,其实作为一个有志于改进中国软件开发流程的项目经理来说,他们承担的更多的是"艰辛与痛苦"。

在这里,我通过我担任项目经理期间所遇到的种种现象,来总结项目经理所必需具备的素质,当这些素质您不具备的话,就需要花费多年的努力来培养他,如果无法培养成功,那么请您转换岗位,因为项目经理不适合您,您难以在这个方面获的成功。

一、执着

可以这么说,在中国如果不执着是做不成任何事情的,因为在软件开发流程中推行各种规范和管理制度的时候,你可能遇到各种各样的阻力和障碍,如果没有应付挫折的思想和准备,你是很难推行成功的。要知道这样一个基本事实,项目管理成败的关键是:如果你不坚持,谁也不会坚持下去的。指望领导的扶持和群众的自觉是不可能的。只有坚定信念,努力打动别人,才能成功。

坚持到成功为止。只要决定上管理流程了,就不要后悔,唯有坚持,因为你拼命努力而实现了99%,你却不知,最后当你决定放弃的时候也许就是你要成功之时。要知道你准备放弃的时候可能正是对方也准备放弃之时,唯有坚持,你才能成功。

二、亲和力

亲和力是指你和团队相互依赖,相互信任能力的大小。亲和力是你领导团队走向成功的基础,如果一个团队的向心力不够,各自为政,那么失败就会在身边陪伴你。要团队的每个成员都信任你,你必须要做到关心下属,主动与下属沟通,为下属争取合法权利等。关心下属就是在日常工作中对下属的工作状况,发展方向进行指导,避免其走弯路;在生活中也对其身体状况进行关心,促进身体和心理健康的恢复。

多找下属沟通是消除误会的润滑剂,同时也是了解下属内心真实想法唯一捷径。做项目经理的人,在某些事情上的处理的确会与人不同,也难以令人理解。这个时候只有多与下属沟通,逐步达成共识,争取大家的理解和支持。记住,没有下属的理解和支持,你永远无法实现项目管理的规范化。这个环节很重要,我在这个方面曾经用时太少,走了许多弯路。另外就是了解下属的真实想法,经常了解一下下属的真实想法有利于我们不断改进和调整流程,使生产流程更加符合本团队的实际。切记一点,做领导的一定要多尊重下属的想法,并且与之沟通,若一味等下属找自己,那么是一般下属与之水火不容要摊牌时,才会与你沟通,这样悔之晚矣。

为下属争取合法权利是项目经理的一项重要职责。敢负责任是项目经理基本素质,如果你不经常研究工作数据保障下属的合法权益时,你就很难让你的团队保持高效率。曾经有一次,我们测试工程师的工作业绩突然下降了一半,我与之沟通后发现公司不讲效率只讲工作时间,他有一天特殊没上班,结果公司扣了一天的工资;但是他其实超额完成了月计划的120%。了解情况后,我与公司协调,顺利补回工资,生产效率就大幅上扬。

三、品德高尚

"一撇一捺是个人,世世代代学做人。"在这个世界上最难做的就是做个品德高尚的人。试想一个思想猥亵的人很难取得成功,即使靠钻营取得也只是暂时的,他不可能取得长久的成功。只有品德高尚的人才能感染周围的人,使团队具有向心力,从成功走向成功。

人有三种,一种是仗势欺人,一种是持才压人,最后一种是以德服人。仗势欺人的人自持地位高而指三道四,自然是不可能团结人,更不可能获得成功;持才压人的人自持学识高而盛气凌人,或咄咄逼人。殊不知"闻到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尺有所长,寸有所短",难以学到更高的知识,也就难以取得更大的成功。只有以德服人的人以自己的修养和品德感染人,勇于吃亏,乐于助人,以德报怨,只有这样才能使你对立面德人都不忍心伤害你,团结到一切可以团结到的人,拥有这样的环境,你怎么可能不成功。

勇于吃亏,首先要放下私心,如果一个人始终围着自己转的人是不可能做到的。"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是八十年代后出生的人心灵普遍反应;但是要记住人首先是社会中的人,如果脱离了社会,人恐怕已不会成其为人了。因此只有当你抛弃私心,主动为人,别人才会反过来支持你,帮助你。

乐于助人,是人类的一个良好品质,就象一首歌中所唱的"人字的结构就是相互支撑"。管理流程是不可能靠项目经理一个人维持的,必须要大家支持你。但是这却需要你多帮助别人,别人才会帮助你。不管团队成员发生什么事情,你要尽你所能去帮助他,这样团队才可能继续前进。

以德报怨,可能是人最难做到的。中国人就强调"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其实在这回中不会有真正的仇敌,大家明争暗斗的结果如果过20年后再去看的时候,保准一大半的人都会觉得不值得,许多人赌得就是一口气,将自己成功的希望给湮灭了。当你能用宽容喝善良对待你对立面的人的时候,还有什么东西能阻挡你成功?

"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失道之至,亲戚叛之;以天下之所顺,攻亲戚之所叛;故君子有不战,战必胜矣。"

四、口才

良好的口才是项目经理打动项目成员的必备武器,当你拥有良好的口才将会使你无往不利。当年希特勒就是用他那天才般的口才征服了德国,使他的《我的奋斗》贯彻到每一个德国人的心中,从而成立了第三帝国。

要使自己的项目管理思想贯彻到每一个项目成员心中,就必须要做到以下的演讲原则:

1.根据项目成员的共同目标象他们制定演讲内容,只有让他们信服你才有意义;

2.调动听众的这种感官,诉之触觉、视觉、听觉,用黑板、姿势来辅助你的内容。

3.不断的总结效果,改进自己演讲宣传的接受度,如果效果不理想,尝试换一个方式来表达和描述。

4.让听众学以至用,只有他们积极反馈,才能更深入的听你的思想。

posted on 2006-08-18 22:30 韩泪 阅读(906)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项目管理


FeedBack:
# re: 【转贴】软件项目经理必备素质
2006-08-19 01:02 | chu xue zhe
我才刚刚接触这个行业……
虽然我毕业一年之多,虽然我出身软件开发,虽然……
好像世间充满了无奈……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贴】软件项目经理必备素质
2006-08-20 23:31 | 韩泪
@chu xue zhe
可能我们身边更多的人都处于各种各样的无奈之中,但是我想一个人的成功就是在无奈中寻找并坚持自己的梦想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贴】软件项目经理必备素质
2006-08-21 10:59 | HandSoft
呵呵,小弟怀着对软件开发的热爱,刚刚步入了这个行业!希望在这个行业能够有所成!以后还要向前辈多多学习。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贴】软件项目经理必备素质
2006-08-21 13:41 | 韩泪
@HandSoft
前辈我可不敢当,最多只是比你们多混了几年工作经验而已,在这条迷茫的路上,大家携手共同进退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贴】软件项目经理必备素质
2006-08-22 11:29 | KnowNothing
项目经理更多的需要的是情商,要求的不是技术上的能力,更多的是工作的能力和做人的能力。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转贴】软件项目经理必备素质
2006-08-22 18:39 | 谭立平
恩,说得挺不错,值得收藏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虚其心,可解天下之问; 专其心,可治天下之学; 静其心,可悟天下之理; 恒其心,可成天下之业。

常用链接

留言簿(12)

随笔分类(19)

随笔档案(19)

搜索

  •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