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vinGong

  BlogJava :: 首页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15 Posts :: 1 Stories :: 9 Comments :: 0 Trackbacks
现在请输入你的用户名和密码,当然,我们输入root,这样获得一切管理权限!

你一定非常希望立刻看到那些非常漂亮的图形界面,但是也许我要让你失望了。我建议在没有使用图形界面以前,首先熟练的掌握基本的Linux命令,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Linuxer。从哪里开始呢?

1. ls 列出文件和目录的命令

你一定很想知道你的电脑里面有哪些东西,现在执行命令ls,啊,怎么什么都没有?当然啦,这是你第一次登录到这个系统,你的默认位置是你的个人目录,而不是系统根目录。你还没有在这个目录里面存放任何的个人文件,当然什么都没有啦。如果你是用root用户登录的话,你的个人目录就是/root目录;如果你是用普通用户登录,比如叫做kris,那么kris的个人目录是/kris。前面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根”的意思,就是最前面的那个目录,在根目录下面建立有很多的子目录,我们在第一章已经讨论过了。

ls命令有很多的选项,常用的是:

-A 选项用来列出所有的文件,包括那些隐藏的文件。为什么我们要隐藏文件呢?道理和你为什么要把情书藏起来不让爸妈发现是一样的。就是为了保密啊。现在执行ls -A看看?是不是有一个隐藏文件“.bashrc”被显示出来啦?聪明的你一定奇怪的发现这个文件名前面有一个点,对!记住,只要文件名前面第一个字符是一个“.”,这个文件就是隐藏文件。一个目录名前面的第一个字符如果是“.”这个目录就是隐藏目录。
-l 这个选项用来显示一个列表,包含了这个目录下面所有的文件的绝大部分属性的列表。你可以每个文件的大小,所有者,你的权限还有修改日期等等。
-R R的意思就是recursive递归,明显这个选项让系统显示出这个目录下面的所有文件以外,还要显示出所有子目录下面的文件。也就是把我们那一大堆水果全部抖出来。
--color 这个选项特别有用,我估计大家的显示器都是彩显吧,什么?你的显示器还是黑白的?天哪!既然是彩显,那么我们可以让ls命令用不同的眼色代表不同的文件类型。比如可执行文件用绿色,普通文件是白色,目录是蓝色。也许你会问,目录也是文件吗?对的,在Linux里面一切都是文件,所有的硬件设备都用一个文件来代替,比如你的软驱,就是用/dev/fd0来代替的。目录也是一个文件。
--help 这个选项几乎是每一个Linux命令都有的,用来显示出该命令的帮助信息。

2. cd 和 mkdir 以及 rm 改变当然所在目录,建立新目录以及删除目录命令

趁热打铁的,刚才说了目录,我们每一次登录都有一个默认目录就是我们的个人用户目录。我们怎么才能到其他的目录去呢?cd就是用来改变当前所在的目录的。前面我们说过,“/”代表根目录,那么执行cd /就可以进入根目录。不试一下吗?
让我们看看根目录下面有哪些文件和子目录吧,执行ls,我们发现,根目录下面有一个目录名子特别变态,叫做usr,进去看看,cd usr,看看这里面有什么?你会发现一个更psycho(变态)的目录叫做src,进入src目录看看?没什么好玩的。那么我们现在回到刚才的usr目录,怎么做?是不是cd usr?执行试一下,好像不行,系统报告出错 cd: usr: No such file or directory。这是怎么搞的?问题在于我们现在所在的目录是/usr/src下,我们执行cd usr的意思是进入/usr/src/usr目录而不是/usr目录。正确的方法是cd /usr。
就好比你在中华美食的箩筐里面看到一个四川的箩筐,里面有一个成都的小箩筐,现在你进入以后发现成都的小箩筐里面有一种叫做“麻辣烫”的很辣的食品。你大饱口福以后想要吃一些甜点,于是准备去福州。你能站在成都的箩筐里面去福州吗?当然不行,福州并不在成都的箩筐里面啊,你应该进入“/中华美食/福州”而不是“/中华美食/四川/成都/福州”对不对?
好的,一个问题出现了,难道我每一次进入一个目录,都要用/usr/src...这么复杂的方式来表示吗?不一定。我们用“..”的方式来表示上一层目录。如果你现在在/usr/src目录下,进入/usr目录有两种办法:cd /usr和cd ..他们是一样的。

怎样才能知道我现在在哪个目录?用命令pwd,这个命令没有什么好说的,执行一次就知道了。

现在我想在我自己的个人目录里面建立一个目录叫做LoveLetter。我应该首先回到我自己的目录,这里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直接运行cd不带任何参数,这样就可以回到自己的目录,当然也可以cd /root或者cd /home/kris,看你是用什么用户登录的。
进入我自己的目录以后,建立新目录的命令是
mkdir 新目录名
我执行 mkdir LoveLetter 就可以建立一个新的叫做LoveLetter的目录。进入这个目录看看?什么都没有。不着急,慢慢来。我都不着急你急什么?
突然我想起这台电脑我的爸妈也要使用,他们看到我的情书目录怎么办?你忘了刚才我说的可以用加一个点“.”在前面的方法来隐藏目录和文件的?我们可以改变这个目录的名字,但是这个命令我准备等会儿讲,现在我们用一个很无聊的办法来完成这个要求。这个办法就是删掉刚才建立的oveLetter目录在新建一个.LoveLetter目录,之所以说这个办法很无聊,是因为我们现在是在做实验,如果来真的,你原意删掉你的情书吗?是不是另有新欢啦?哈哈。

删除目录的命令其实也可以删除文件,就是rm。
rm 待删除的文件名/目录名
我记得Redhat会提示你是不是真的要删除。按y就是确定,按n就是取消。如果Redhat没有提示你,那么等会请根据我说的方法修改一下系统让它提示咱们。免得以后心痛。删除一个文件很简单。麻烦的是删除一个目录,如果一个目录里面已经有文件,rm是不让直接删除的,你必需先把目录里面的所有文件删除,再删除目录。但是有一个参数可以改变一下,就是 -rf ,这个参数有一定的危险性,因为即使系统本来要提醒一下是不是真的删除目录,加上这个参数也不会有提示了。执行rm 目录 -rf会在一眨眼的时间里面让你的资料下课!
那么我现在就删除LoveLetter目录了:rm LoveLetter -rf
建立一个新的目录mkdir .LoveLetter
现在ls看看,是不是看不到LoveLetter目录了?但是ls -A还是能看到的。所以这种隐藏方式只能偏偏自己,真正让你的文件安全的方式还是以后再讲吧。

3. mv 改变文件名和目录名的命令
cp 复制文件和目录命令
man 命令使用方法参考工具

mv 老文件名 新文件名
mv 老目录名 新目录名
就可以改变文件或者目录的名字。
我现在想要把刚才的这个目录.LoveLetter改名回去,因为这种无聊的隐藏方式很变态,我们有更高级的方法来做这样一件事情:就是不要告诉爸妈你的密码!!!
mv .LoveLetter LoveLetter

cp命令用来把一个文件复制成为一个新的文件,

cp 老文件名 新文件名

这个老文件明和新文件名如果在同一个目录下面,那么当然需要名字不一样,很简单的道理,如果文件名一样何必建立两个文件?如果新老文件在不同的目录,我们就可以让它们有相同的名子。下面的例子说明了这一点:

cp LoveLetter LoveLetter_yesterday 新的文件LoveLetter_yesterday和旧的LoveLetter在同一个目录,所以名子不一样。
cp LoveLetter /home/LoveLetter 新的文件在/home目录下面,但是旧的文件LoveLetter在某一个用户的个人目录下面,当然两者名子可以相同。

cp命令也可以复制整个目录,但是现在我们暂时不讲这么复杂。其实cp还有rm以及ls这些命令不仅是整个Linux的基本命令,更包含了非常多的功能。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使用man

man 命令名字

比如man ls,这样就可以看到所有ls命令和参数的详悉解释,尤其是一部分常用的命令的man帮助已经由志愿者翻译了,大家看起来更容易。

一点幽默

好了,说了好多东西了,我想休息一下,给大家说一个有趣的事情,我们说了好多命令和目录的名子,你们是不是觉得有点奇怪。说实在话,我第一次看到usr这个目录时也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后来才发现以下对应关系:
usr ->; user
ls ->; list
mkdir ->; make dir
rm ->; remove
src ->; source
mv ->; move
cp ->; copy

是不是很有趣,在UNIX世界,包括Linux世界,人们的想象力就是这么无敌!简写居然能简写成这样子。大家一般的想法是取一个单词的前三个或者前四个字母作为简写,可是UNIX的牛人就是喜欢把move简写成为mv,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大家一起捉摸吧

4. nano 和 vi编辑文件的命令 和 cat 以及 more显示文本文件

nano是一个小巧自由,并且友好的编辑器,我认为nano更适合初学Linux的朋友使用。我们现在只学习怎样编辑一个文件以及怎样保存。

nano 文件名

如果你写的文件名已经存在,那么就打开并且编辑,否则就建立一个新的文件。编辑的方法还用说吗?呵呵,当你想要退出的时候,按ctrl+x,nano会问你是不是保存编辑的文件。按Y就是保存,按N就不保存。

nano最大好处在于用户可以不用记忆太多的操作键,大部分常用的功能的操作方法都在屏幕下放列出了。新手需要注意的是“^X”就是按住ctrl键不放再按X的意思。

下面简单的介绍vi。vi是一个非常强大的编辑软件。它太庞大了,足够写一本书专门来讲解。我们这里从使用的角度出发,讲一下vi的用法。
vi有两种模式,一种是命令模式,一种是编辑模式。进入vi以后,默认处于命令模式。

现在我们执行vi LoveLetter。进入以后,按一下键盘上的Insert功能键或者i键可以进入编辑状态,可以插入字符,再按一下Insert变成复盖模式,这两种模式的区别很容易体现,大家尝试一下就可以了。上下左右四个方向键可以移动光标。基本的编辑命令和Windows里面没有区别。是不是很容易呢?当你把需要的内容输入完成以后,我们要保存,这时候按一下ESC键从编辑模式回到命令模式,首先输入一个冒号“:”,也就是按住SHIFT键不放再按分号“;”这样首先输入一个“:”,然后,输入w,回车,就可以保存我们编辑的内容到LoveLetter文件。现在我们按一下Insert就可以继续编辑。再按ESC,输入“:”,再按w又可以保存。可是现在我们不需要保存,我们想要不保存就退出,怎么做呢?当我们输入w的时候是write的意思,保存,那么我们输入q就是quit退出的意思。好,输入q,回车,vi提示我们刚才进行的修改还没有保存,所以记住!一旦需要放弃我们的修改,不能直接用q命令退出,而需要用“q!”命令。输入q!,好了,退出了。
我们想看看我们刚才编辑的LoveLetter是不是真的保存好了,再vi LoveLetter,ok,看到了吧?现在我们想要直接退出,就可以只输入“:q”就可以了,不用输入那个“!”因为我们没有修改文件内容。如果我们修改一下这篇文章,我们在退出的时候可以输入“ESC : wq”就可以了。不需要把w和q分成两次输入。

vi的最最基本用法说到这里差不多了,要是你还想多了解一些vi的知识,在进入vi以后直接按F1就可以了,有详悉的帮助和教学。

其实刚才我们想要看一下编辑的LoveLetter是不是保存好了,不用再vi进去的,只需要用命令

cat LoveLetter

就可以了。cat就是用来显示文本文件内容的命令。如果我们的文本文件很长,一个屏幕显示不完,cat是不会自动分页的。我们可以换用命令

more LoveLetter

more命令显示文本文件时,如果内容过多,会自动的在每一页结束时暂停下来,等到用户按一下空格键再继续。

5. 最重要的命令:halt reboot 关机和重新启动命令

在Linux里面,不能够直接用电源按钮关机,也不能直接用reset按钮重新启动,这对系统,尤其是硬盘有比较大的影响。关机命令是halt,重启动命令是reboot。其实还有shutdown命令完成类似功能,需要的话,请用今天学会的man命令学习使用。
posted on 2006-10-29 14:17 KevinGong 阅读(407)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Linux&Unix

Feedback

# re: Linux 基本使用命令(基本篇) 2007-08-10 09:33 dreamstone
其实grep很有用啊。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