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造到创造
软件工程师成长之路
posts - 292,  comments - 96,  trackbacks - 0

5.1 关系数据库按主键区分不同的记录

主键的特点:
   1、不允许为null;
   2、每条记录具有唯一的主键值,不允许主键值重复;
   3、每条记录的主键值永远不会改变。

设置主键的方式:

5.1.1 把主键定义为自动增长标识符类型

   在MySQL中,如果把表的主键设为 auto_increment 类型,数据库就会自动为主键赋值。
   例如:
   
CREATE TABLE CUSTOMERS(
ID 
int auto_increment primary key not null,
NAME 
varchar(15));

INSERT INTO CUSTOMERS(NAME) VALUES("name1");
INSERT INTO CUSTOMERS(NAME) VALUES("name2");

SELECT ID FROM CUSTOMERS;

查询结果:
ID
1
2

在MS SQL Server中,如果把表的主键设为 identity 类型,数据库就会自动为主键赋值:

CREATE TABLE CUSTOMERS(
ID 
int identity(1,1) primary key not null,
NAME 
varchar(15));

INSERT INTO CUSTOMERS(NAME) VALUES("name1");
INSERT INTO CUSTOMERS(NAME) VALUES("name2");

SELECT ID FROM CUSTOMERS;

查询结果:

ID
1
2

5.1.2 从序列(Sequence)中获取自动增长的 标识符


在Oracle中,可以为每张表的主键创建一个单独的序列,然后从这个序列中获得自动增加的标识符,把它赋值给主键。

例如以下语句创建了一个名为 CUSTOMERS_ID_SEQ的序列,这个序列的起始值为1,增量为2:

CREATE SEQUENCE CUSTOMERS_ID_SEQ INCREMENT BY 2 START WITH 1;

一旦定义了 CUSTOMERS_ID_SEQ 序列,就可以访问序列的 curval 和 nextval 属性。

curval:返回序列的当前值。
nextval:先增加序列的值,然后返回序列值。

以下SQL语句先创建了CUSTOMERS表,然后插入两条记录,在插入时设定了ID和NAME字段的值,其中ID字段的值来自于CUSTOMERS_ID_SEQ序列。最后查询CUSTOMERS表中的ID字段。

CREATE TABLE CUSTOMERS(
ID 
int primary key not null,
NAME 
varchar(15));

INSERT INTO CUSTOMERS VALUES(CUSTOMERS_ID_SEQ.curval, 'Tom');
INSERT INTO CUSTOMERS VALUES(CUSTOMERS_ID_SEQ.nextval, 'Mike');

SELECT ID FROM CUSTOMERS;

如果在Oracle中执行以上SQL语句,查询结果:

ID
1
3

5.2 Java语言按内存地址区分不同的对象

在Java语言中,判断两个对象引用变量是否相等,有以下两种比较方式:
(1)比较两个变量所引用的对象的内存地址是否相同,“==”运算符就是比较的内存地址。此外,在Object类中定义的equals(Object o)方法,也是按内存地址来比较的。如果用户自定义的类没有覆盖Object类的equals(Object o)方法,也按内存地址比较。

例如,以下代码用new语句共创建了两个Customer对象,并定义了三个Customer类型的引用变量c1、c2和c3:

Customer c1 = new Customer("Tom");//line1
Customer c2 = new Customer("Tom");//line2
Customer c3 = c1;//line3
c3.setName("Mike");//line4


   图5-1和图5-2显示了程序执行到第3行及第4行的对象图。


   从图5-1和图5-2看出,c1和c3变量引用同一个Customer对象而c2变量引用了而c2变量引用另一个Customer对象。因此,表达式"c1==c3"以及c1.equals(c3)的值都是true,而表达式"c1==c2"以及c1.equals(c2)的值是false。

(2)比较两个变量所引用的对象的值是否相同,Java API中的一些类覆盖了Object类的equals(Object o)方法,实现按对象值比较。
String类和Date类
Java包装类,包括:Byte、Integer、Short、Character、Long、Float、Doubl和Boolean。
例如:

String s1 = new String("hello");
String s2 
= new String("hello");


尽管s1和s2引用不同的String对象,但是它们的字符串值都是“hello”,因此表达式“s1==s2的值是false,而表达式s1.equals(s2)的值是true。

用户自定义的类也可以覆盖Object类的equals(Object o)方法,从而实现按对象值比较。例如,在Customer类中添加如下equals(Object o)方法,使它按客户的姓名来比较两个Customer对象是否相等:

public boolean equals(Object o) {
 
if(this==o){
  
return true;
 }

 
if(!instanceof Customer) {
  
return false;
 }

 
final Customer other = (Customer)o;

 
if(this.getName().equals(other.getName())){
  
return true;
 }
else{
  
return false;
 }
}


以下代码用new语句共创建了两个Customer对象,并定义了两个Customer类型的引用变量c1和c2:

Customer c1 = new Customer("Tom");
Customer c2 
= new Customer("Tom");


尽管c1和c2引用不同的Customer对象,但是它们的name值都是“Tom”,因此表达式“c1==c2的值是false,而表达式c1.equals(c2)的值是true。
   

posted on 2007-08-13 22:38 CoderDream 阅读(371)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精通Hibernate

FeedBack:
# re: [读书笔记]第5章 映射对象标识符
2007-10-05 22:49 | 朱智武
CREATE SEQUENCE CUSTOMERS_ID_SEQ INCREMENT BY 1 START WITH 1;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2007年8月>
293031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1
2345678

常用链接

留言簿(9)

我参与的团队

随笔分类(245)

随笔档案(239)

文章分类(3)

文章档案(3)

收藏夹(576)

友情链接

搜索

  •  

积分与排名

  • 积分 - 454153
  • 排名 - 115

最新评论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