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42  评论-349  文章-4  trackbacks-0

(残梦追月原创,转载请注明)

本文地址:http://www.blogjava.net/cmzy/archive/2008/08/23/223870.html
下篇地址:Spring中基于aop命名空间的AOP 二(声明一个切面、切入点和通知)

    在某些时候,我们工程中使用的JDK 不一定就是1.5 以上,也就是说可能不支持Annotation 注解,这时自然也就不能使用@AspectJ 注解驱动的AOP 了,那么如果我们仍然想使用AspectJ 灵活的切入点表达式,那么该如何呢?Spring 为我们提供了基于xml schematic 的aop 命名空间,它的使用方式和@AspectJ 注解类似,不同的是配置信息从注解中转移到了Spring 配置文件中。在这里,我们将详细介绍如何使用Spring 提供的<aop:config/> 标签来配置Spring AOP 。


1 、一点准备工作和一个例子

    使用<aop:config/> 标签,需要给Spring 配置文件中引入基于xml schema 的Spring AOP 命名空间。完成后的Spring 配置文件如下(在该节,所有例程的配置文件中添加了Spring AOP 命名空间,除非特殊情况外,为了节约空间,这部分将在给出的代码中省略),粗体内容即为我们需要添加的内容:

    关于aop命名空间的标签,我们前面使用过的有<aop:aspectj-autoproxy/>,在这一节,我们将以<aop:config/>标签作为重点。事实上,我们在这一节介绍的所有标签都是该标签的子标签。


   下面有一个例程来直观的展示如何使用<aop:config/>标签来配置Spring AOP(完整代码见例程4.15)。在例子中,我们使用<aop:config/>配置一个切面并拦截目标对象Peoples的SayHello()方法,在它执行前输出提示信息。
首先创建工程AOP_Test4.15,添加Spring IoC和Spring AOP库后,创建aop.test包,新建目标类People,代码如下:

    修改Spring xml配置文件,将该类注册为一个受管Bean:

    创建含有main()方法的测试类TestMain,从Spring IoC容器中获取Peoples对象,并调用其SayHello()方法,代码如下:

   创建MyAspect类,添加一个beforeAdvice()方法作为前置通知方法,代码如下:

    修改xml配置文件,为其添加aop命名空间,并把MyAspect注册为一个受管Bean,作为我们下面定义切面的backing bean。代码如下:

    运行主类,输出如下:

例程4.15输出结果

例程4.15输出结果



By:残梦追月
posted on 2008-08-23 15:56 残梦追月 阅读(3363) 评论(1)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pring

评论:
# re: Spring中基于aop命名空间的AOP 一(一点准备工作和一个例子) 2008-09-02 08:38 | qj
谢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