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9, 文章 - 93, 评论 - 17,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对温伯格书籍层次的分析

温伯格(Gerald M. Weinberg)致中国读者一文中关于书籍间关系的摘要和分析。

Gerald M. Weinberg:清华大学出版社引进翻译的我的这系列作品,让我有机会将这些选本看作一个整体来思考,并且发现了其中的一些相通的主题。


从我有记忆开始,我就对"人们如何思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入门

第一本书是《程序开发心理》(The Psychology of Computer Programming)。
这是一本研究软件开发、测试和维护中的关于人的过程。


层次一

我的对于思考的兴趣在这些书中都有体现,而在以下三本中尤其清楚:

系统化思维导论》(An Introduction to General System Thinking,这本书也已经是银版了);

它的姊妹篇《系统设计的一般原理》(General Principles of Systems Design,这本书是与我的妻子Dani合著的,她是一名人类学者);

还有一本就是《你的灯亮着吗?--如何找到问题的真正所在》(Are Your Lights On? : How to Figure Out What the Problem Really Is,这本书是与Don Gause合著的)。

 

层次二

我对思考的兴趣很自然地延伸到如何帮助他人去清楚思考的方法


咨询的奥秘--成功提出和获得建议的指南》(The Secrets of Consulting : A Guide to Giving

and Getting Advice Successfully);

咨询的奥秘--咨询师的百宝箱》(More Secrets ofConsulting: The Consultant's Tool Kit);

走查、审查与技术复审手册》(The Handbook ofWalkthroughs, Inspections, and Technical Reviews :Evaluating Programs, Projects, and Products,这本书已经是第3版了)。

 

层次三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逐渐认识到清晰的思维并不是获取技术成功的充分条件,就算是思维最清楚的人也还需要一些道德和情感方面的领导才能。

因此我又写了《成为技术领导者--解决问题的有机方法》(Becoming a Technical Leader: An Organic Problem-Solving Approach)。

随后我又出版了四卷《质量软件管理》(Quality Software Management),其内容涵盖了系统思维、优先度量、协调行动和变更预期等,所有这些都是技术项目取得成功的关键。


这一片文章中出现最多的是 : 思考

posted on 2006-04-24 11:49 BPM 阅读(1269)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书籍分析

评论

# re: 对温伯格书籍层次的分析  回复  更多评论   

很有吸引力的书名,不知实际的效果怎样?
2006-04-24 15:50 | Harryson

# re: 对温伯格书籍层次的分析  回复  更多评论   

确实是些好书,不过就如他书中所说的“草莓酱原理”,摊子越大,内容就会越薄。
2007-07-23 15:38 | 朱远翔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