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 - 19, 文章 - 93, 评论 - 17, 引用 - 0
数据加载中……

某位网友的想法

  所谓"有实际开发工作经验"是指你目前已经具备下列能力:
    1)你已经认为C++和汇编语言都是很简单的语言,并能够自如地运用;
    2)你能够在30分钟之内想到正确的五子棋AI算法设计思路和方向;
    3)你完全理解STL为什么这么重要;
    4)你能够独立地解决所有的编译与链接问题,哪怕你从来没有遇到的问题,你也不需要询问任何人;
    5)英文网站是你的首要信息来源;
    6)能够读懂英语写成的国际标准,比如NTFS磁盘格式标准。
    7)你经常站在集合论的角度思考算法问题;
    8)能够理解一个简单的驱动程序,能够理解一个简单3D交互程序;
    9)你能够认识到线性代数和概率论在实际编程工作中的极端重要性;
    10)你完全理解COM的设计思想,尤其能够理解COM为什么要设计成这样;
    11)当我说到虚函数的重要作用时,你不会急着去找书来翻;
    12)你能够说出C++为什么比其他语言优秀的理由,记住这种理由应该来自于你的开发体会,而不是因为其他人都这么说。
    此外还有很多判断标准,但如果你同时具备5条以上,可以认为你已经具备相应的开发经验了。
    在这种状态下读研,你将取得读研效益的最大值。

    高级研发人员的知识结构问题
    1, 科学哲学
    2,康托集合论,矩阵方法,离散结构,图论方法,群论方法之间的紧密关系。
        有什么用?在哪里用?如何用?带着这些问题去学习理论,你才会真正地学到东西。
    3,思维要有极强的穿透力,学会看透文献作者没有写出来的动机。
        绝大部分大师都有隐瞒自己最具有方法论启示意义的思考环节的习惯。

        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培养透过文章看穿作者背后意图和动机的能力,在这方面,台湾的侯捷和美国的Donbox是绝佳典范。
    4,英语。
        对于搞计算机的而言,英语就是你的母语!
      5,其它的具体理论还有很多,但是都不如这三个方面重要,因为我觉得这三个方面是最具有根本性,全局性的能力培养环节。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高深理论对你的工作是无意义的,当心时间陷进去。一定要把效率最高的时间段用在最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理论学习上。
  
    真正的高手从来就不会担心工作的问题,也从来不会到人才市场上去找工作。既然选择了理论深入,那么就应该把眼光放得更远。

posted on 2006-04-21 18:33 BPM 阅读(257)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计算机领域规划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