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linux.bloghome.cn/gallery/0/123/481/original/99e5a0d6d311768f45caf6cfecdc05ca.png


物理卷(physical volumePV

物理卷就是指硬盘分区,也可以是整个硬盘或已创建的软RAID ,是LVM的基本存储设备,与普通物理存储介质的区别是该设备包含有LVM相关的管理参数。


卷组(volume groupVG

卷组是由一个或多个物理卷所组成的存储池,在卷组上能创建一个或多个“LVM分区”(逻辑卷)。


逻辑卷(logical volumeLV

LVM的逻辑卷类似于非LVM系统中的硬盘分区,它建立在卷组之上,是一个标准的块设备,在逻辑卷之上可以建立文件系统。可以做这样一个设想来理解以上三者的关系:如果把PV比做地球的一个板块,VG则是一个地球,因为地球是由多个板块组成的,那么在地球上划分一个区域并标记为亚洲,则亚洲就相当于一LV


物理块(physical extentPE

物理卷以大小相等的物理块为存储的基本单位,同时也是LVM寻址的最小单元。


逻辑块(logical extentLE

逻辑卷以大小相等的逻辑块为存储的基本单位,在同一个卷组中,LE的大小和PE是相等的,并且一一对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