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pace.doit.com.cn/17236/viewspace-2729.html

其历史顺序应该SCSI->FC(用于SCSI)->ISCSI;
最初是从SCSI开始的,它也是存储领域最为广泛的协议;SCSI的命令和数据,可以直接在SCSI接口中传输,也可以通过封装进行传输,比如用USB,1394,FC,以及iSCSI等方式。
由于在传统的SCSI接口中,其传输的距离有限;因此用FC来扩大传输距离就应运而生,从而封装SCSI的FC接口流行起来,物理上它只是加上的FC的电路,其核心的SCSI部分基本不做修改,因此软件上移植SCSI HBA到FC的HBA实现难度并不大。  
同样,由于FC的成本和传输距离问题,iSCSI横空出世,它用TCP/IP协议来封装和传输,物理上加上TOE电路(或者用软件来实现这部分),同样其 核心仍然是SCSI的处理,方式和FC查不错。至于iSCSI的流行,这和软硬件厂商的推广(需要在存储的各个应用环境中都加入iSCSI的支持),以及 市场的接受程度相关。
从物理上来讲,对于FC和iSCSI需要特殊的IC来完成处理;而软件上,改变会比较小,在windows下面,PCI RAID卡、FC卡、iSCSI卡的驱动,都是采用Port/MiniPort驱动架构,其中Port driver(是硬件无关的)由微软提供(在2003以前叫SCSIPORT,现在叫StorPort,在windows的系统目录下可以看见这该驱 动),而Miniport包含了上面所说的三种卡,其架构都一样,只是要针对各种卡做对应的处理而已。对于其他的操作系统,这3种卡的软件处理方面也是类 似的。因为最主要的差别都在物理传输上,所以基本在硬件上完成;而软件上,都是以处理SCSI命令和数据为核心,然后围绕传输接口做相关的处理。
个人对iSCSI,比较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