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0日,在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召开的“《800/900MHz频段射频识别RFID技术应用规定试行》宣贯会”上,信息产业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谢飞波表示,国家是免费开放800/900MHz频段中的840-845MHz以及920-925MHz给RFID技术应用。这表明了国家对加快我国RFID标准制定和产业发展,以及推动国家金卡工程RFID应用试点工作的重视。
      此外,在会上,国家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兼办公室主任、信息产业部电子科技委副主任、信息产业部电子标签标准工作组组长张琪还通报了国家金卡工程建设有关RFID产业建设和应用的试点情况。据介绍,目前,我国已在有条件的部门和地方启动了RFID应用试点工作,主要涉及领域包括:服务“三农”,推进农业(农产品)产业化,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面向工业生产过程与安全生产管理,将RFID技术用于公共安全、生产管理与控制;供应链管理与现代物流;重要物品的防伪和安全管理;数字旅游产业与现代服务业等。目前,青岛市拟在六个领域启动RFID应用试点,已获国家金卡办批准。北京、上海、天津、深圳、大连、成都、南京等城市也在积极筹划RFID应用试点工作。
      同时,国家金卡办标准工作组副组长王立建在会上也表示,RFID的标准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而且目前国际标准也尚未统一,中国应该抓住这个机遇,立足于本国的RFID标准体系。自主知识产权的RFID技术标准,应尽快参与到国际RFID统一标准的制定中。目前,已有一批RFID相关标准发布,而目前处于报批阶段RFID国家标准包括识别卡无触点的集成电路卡邻近式卡第1部分:物理特性(参照ISO/IEC 15693-1)、识别卡无触点的集成电路卡邻近式卡第2部分:空中接口和初始化(参照ISO/IEC 15693-2)、识别卡无触点的集成电路卡邻近式卡第3部分:防冲突和传输协议(参照ISO/IEC 15693-3)。此外,还有一些RFID标准正在立项起草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