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nge Dir

先知cd——热爱生活是一切艺术的开始

统计

留言簿(18)

积分与排名

“牛”们的博客

各个公司技术

我的链接

淘宝技术

阅读排行榜

评论排行榜

读《卓有成效的程序员》

    懒人的读书习惯是读很薄的书,娱乐一下。Neal Ford这本《The Productive Programmer》非常符合我的口味,很快的阅读了这本200页厚的中译本,不敢说是大餐饕餮,但确实美味了一把。当初看到这本书以为又会像《编程之美》或者《编程珠玑》一样以常用算法为主线,然而略过开头直接进入的第二章“加速法则”就征服了我,很多平时自己不在意的习惯,原来在专业人士眼里是如此的低效,Neal在这一章里不断的强调专业的程序员要首选键盘而非鼠标,使用IDE的快捷键,使用编辑器的宏等等。使用了Neal推荐的几个小工具后,确实发现可以不用鼠标就进入工作状态,从而开始编码。

    同样,后面接踵而至的专注法则和自动化法则等等,都切实的影响和改变了我,比如虚拟桌面拆分工作区间,这样做了以后,四个桌面对应四种工作环境,论文报告区间,代码程序区间,实验软件区间,休闲娱乐区间,不同的桌面开着不同的目录,运行着不同的程序,感受着不同的专注……

    再后来就是更富作者幽默或者是美国式幽默的文笔了,古代哲人里讲的迪米特法则,奥卡姆剃刀(虽然看人工智能的时候看到过),质疑权威里愤怒的猴子的比喻。这些都深深的打动了我,虽然有些非常专业的软件开发方法论我还没有体会,毕竟没有实际工作经验,但是也不影响这本书给我的深刻印象。

    读书之乐非在表面的震撼和惊叹,而是确实从中学到了,悟到了~~~

posted on 2010-03-07 17:20 changedi 阅读(376)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读书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