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景音乐:《要不要就一起加入G C D》,唱:陈珊妮,词:夏宇。

  JDK5是一个巨大的转折点(泛型,Annotation,并发...),而JDK6就是一个可安全升级的加强版,对新项目是不升白不升,白升谁不升,对旧项目就是升了也白升,不升也没啥损失吧。

  稍微整理了一下官方JDK6官方Features and Enhancement说明

比较有用的升级

  • 性能提升 :从VM、并发、Collection等方面出发,每次JDK版本升级总会快上10%-20%,是最固定的红利了。
  • VM :垃圾收集算法比原来高效了一些,outofmemory产生时将heap memeory中的信息dump出来,更受关注的Update14开始的G1垃圾收集方式,终于不再担心垃圾收集搞得系统暂停两三秒的噩梦。
  • VisualVM与VM底层接口开放 :Update7开始自带的VisualVM足以让JProfiler关门,另外JPDA/JVM TI等接口给了IDE们更好的访问VM底层的方法。
  • JSR223动态语言编程未来的趋势,JDK6开始正式支持,不需要Spring们帮忙了。
  • JMX : JDK自带的JMX实现发展飞快,不过貌似JDK7.0会更好。
  • 自带N多JavaEE、XML包 :Common annotations、JSR181 WebService Metadata、JAXP 1.4 、STAX、JAXB2.0,不用自己到处找了。

比较鸡肋的升级

  • JavaFX:Sun的RIA方案和升级版,因为JSF在前对JavaFX也连带着失去信心。
  • 集合增加了dequeue、NavigableMap等类型,暂时用不上。
  • JDBC 4.0:类似ADO.net但出来的太晚了,现在已是ORM方案的天下。
  • Java DB 与 lightweight HttpServer:到底是JavaSE还是JavaEE?无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