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ava 联系 聚合 管理  

Blog Stats

随笔分类(196)

随笔档案(209)

文章档案(4)

相册

CRM&ERP

Google

SOA


BlackStone SOA Group

一、CRM主要功能模块
 1. 销售模块
提高销售过程的自动化和销售效果,一般包括日历和日程安排、客户管理、商机管理、销售预测等功能。
 2. 营销模块
对直接市场活动加以计划、执行、监督和分析。一般包括营销活动计划、计划结果分析、预算和预测、营销资料管理、对有需求客户的跟踪管理等。
 3. 客户支持与服务
  提高那些与客户支持、现场服务等业务流程自动化并加以优化。
 4. 商业智能
利用数据挖掘、知识管理等手段分析和挖掘结构化的、面向特定领域的信息,帮助用户认清发展趋势、识别数据模式、获取智能决策支持。

二、ERP主要功能模块
 1. 生产控制管理模块
包括主生产计划、物料需求计划、能力计划。这一模块是ERP系统核心所在,将企业整个生产过程有机结合在一起。
 2. 物流管理模块
  包括分销管理、采购管理、库存控制。
 分销管理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功能:客户信息的管理和客户服务,销售订单管理,销售统计与分析。
 采购管理主要有供应商管理,订货量确定,货品验收。
 库存控制主要有出入库管理,移动管理,物料盘点,物料信息分析。
 3. 财务管理模块
  主要包括会计管理和财务管理两方面功能。
 4. 人力资源管理模块
主要功能有人力资源规划、辅助决策、招聘管理、工资核算、考勤管理、人力资源成本分析等。

三、ERP与CRM的功能交叠和交互需求
 CRM与ERP的功能之间有重叠部份,各自的发展趋势也不约而同地出现了相互渗透和共同提高的局面。从目前典型的ERP与CRM系统功能来看,它们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存在功能上的交叠与交互需求:
 1. 客户管理。CRM与ERP都需要和到客户信息,同时ERP系统还应该能查询到客户与企业的交易历史。
 2. 产品管理:CRM系统在生成订单时需要用到ERP系统内产品的基本信息,如产品名称,产品的BOM表,产品价格等。
 3. 营销管理:ERP系统中包含一些简单的市场资料和营销资料管理,而CRM则提供完善的营销管理功能。
 4. 销售管理:CRM系统在销售管理方面强调的是过程,讲究机会管理,时间管理和联系人管理等,而ERP系统强调的是结果,讲究销售计划和销售成绩等。
 5. 客户服务和支持:ERP系统提供简单的客户投诉记录及解决情况。而CRM则实现了客户服务和支持的全面管理。
 6. 订单管理:ERP和CRM都有订单管理系统,两者基本重叠,而ERP中的订单管理中还涉及财务、运输、生产等多个系统。
 
四、ERP与CRM整合重点
 ERP与CRM整合的重点主要是在客户信息管理与业务流程管理(主要是销售流程管理)。同时,CRM提供了完整的商业决策分析智能,集成了ERP系统中较少用到的OLAP等决策支持功能,因而,ERP应逐步将辅助决策的职能转移到CRM系统中。
 

温建明
2006-5-12

posted on 2006-05-14 00:26 BlackStone SOA 阅读(492)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hinking of I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