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ava 联系 聚合 管理  

Blog Stats

随笔分类(196)

随笔档案(209)

文章档案(4)

相册

CRM&ERP

Google

SOA


BlackStone SOA Group

自从Michael Hammer和James Champy两位教授1991年在《哈佛商业评论》提出业务流程重组的概念后,业务流程与软件流程之间的平衡就成了企业信息化关注的一个焦点。

在此之前的IT应用模式基本属于使用者去适应系统。系统考虑的也大多是处理的准确性与速度,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把可以由计算机做的事由计算机来做,实现所谓的自动化。如何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流程的最优化则是在后来才得到广泛关注。

根据Hammer的定义,业务流程重组是“对企业的业务流程作根本性的重新思考和彻底的重新设计,使企业在成本、质量、服务和速度等方面取得显著的改善”。业务流程重组的一般步聚为:
 确定企业战略,从战略的高度来对待业务流程重组
 业务流程重组项目启动
 现有流程诊断分析,对原有流程进行建模与分析
 新流程设计,并设计支持新流程的IT架构
 新流程实施
 流程评估
 流程持续改善
从Hammer对流程重组的定义及实施步骤来看,很明显流程重组是面向业务的,而IT则是服务于流程的;从信息系统在管理中扮演的角色来看,所有管理软件都应该是充当辅助角色的。毫无疑问,软件的流程应该服务于企业业务流程。
 
但是在现实情况中,情况却远远没有这么简单。
  
一些企业有着合理的业务流程,但却缺乏运用很好的IT架构来支撑的能力。这类企业可能经过了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的发展,已形成了独有的业务流程。这套业务流程在企业内部运行相当顺利,但在信息化过程中往往找不到能与其业务流程相匹配的成熟的商业管理软件,所以其信息系统通常要采取定制的方式开发。这时企业驾驭IT技术使其服务于企业业务流程的能力就显得很重要。

一些企业的业务流程并不合理,而商业管理软件往往吸取了先进的管理思想。这在一些发展中的中小企业普遍存在。这些企业因为发展不久,企业流程并不像大型企业那样成熟。同时这些企业的信息化程度也有限。商业管理软件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吸收了世界上大多数的先进管理理念,并将这些理念融合到软件流程中。对于上述类型的中小企业来说,信息化与其说是增强其管理自动化程度还不如说是通过信息化来学习引进商业管理软件所包含的管理思想。从这个角度来说,企业中的业务流程重组反而要借鉴管理软件的流程。

还有一些具有legacy系统的企业,其流程重组受到legacy系统的限制。企业业务流程与现存系统可能已经能较好的整合,但是如果需要上新系统,或者整合原有的系统,那么也将面临流程重组的问题。此时的流程重组不仅会带来新系统或系统整合引起的软件开发或实施费用,还会带来流程改造的间接成本。而且在这种情况下的流程重组最可能受到员工的抵触,因为他们已经习惯了原来的流程。在现实当中,企业一般都会采取折衷措施,循序渐进的流程改进方法。

从总体上来说,软件业务流程应该是服务于企业业务流程的,只是在实际运用中应考虑到具体情况而已。

                                                温建明
                                                2006-5-9
posted on 2006-05-10 22:26 BlackStone SOA 阅读(188)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hinking of I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