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Java 联系 聚合 管理  

Blog Stats

随笔分类(196)

随笔档案(209)

文章档案(4)

相册

CRM&ERP

Google

SOA


BlackStone SOA Group

        从blog,Google Map, Wiki的应用开始,Web 2.0这个名词开始进入网民的视野。但是何谓Web 2.0呢?首先从Web 1.0开始吧。Web是将互联网上的资源在一个网页里直观的表现出来,而且在资源之间,在网页上可以进行链接,是以数据为核心的网。但是互联网上的内容是分散的,而且是机器无法理解的。所以就诞生了搜索工具这个服务,才让人们有机会很快地找到自己所需要的信息。Google就是其中的佼佼者。Google的成功来自其精确的搜索结果,而其采用的是Page Rank技术,分析网页之间互相链接的关系,用来做结果排序的依据,变相利用了网页制作人的判断力。假如我们利用的是所有网民的力量呢?这就是Web 2.0了。
         Web 2.0是以人为出发点的互联网,发动全体网民的力量,更像我们所追求的共产主义,让我们每个人成为信息的发布者,而不是在Web1.0的时候仅仅作为信息接受者。全民织网,然后通过软件和机器将信息发布出来,让人们更快地搜索并浏览到。

让我们看看现有的Web 2.0的应用如何以人为本:
1. Blog
网络日志,用户自己织网,发表新的知识,并与其他信息进行链接,自然地组织网络的内容结构。
2. RSS
将不同的内容聚合起来,并将用户产生的内容自动订阅发布。
3. Wiki
网虫自己创造的百科全书,糅合网络所有人的智慧。
4. Podcasting
个人声频/视频的发布与订阅,网民个性表现场所,传统媒体传播模式的改变者。
5. SNS
社会网络。基于六度原则,将互联网上的每个用户联系起来。其目标是帮助现有的互联网设备(包括PC和服务器)、3G网络设备(包括手机和移动网络后台设备)建立起高效的连接,而且设备之间的连接完全摆脱现有的服务器。
        互联网的创始人Tim Berners-Lee曾经提出了语义网(Semantic Web)的概念,目的是为了数据的规整及可重复被机器调用,提出使用语义化的内容发布工具, 试图从规则和技术标准上使互联网更加有序。而现有的Web 2.0的技术则是鼓励用户用最方便的办法发布内容(blog/podcasting),通过用户自发的(blog)或者系统自动以人为核心(SNS)的互相链接给这些看似凌乱的内容提供索引。互联网的目的就是为人服务,而这些线索是用户自己提供,则会更加符合用户使用感受。
Web 2.0的世界将会是网民的世界。
                                                                                                        程启健                                                                                                        2006-05-06
posted on 2006-05-09 02:10 BlackStone SOA 阅读(29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Thinking of IT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