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浪

哥已不再年轻 - 坚定梦想,毕生追求!
posts - 85,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产品经理的基础知识储备

Posted on 2012-12-14 08:57 冰浪 阅读(581)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产品经理

一、产品经理是怎样一个职位?

1、产品经理是依据公司产品战略,对某个(线)产品(介质、服务、品牌)担负根本责任的企业管理人员。

 

2、其根本职责是:

1)根据公司战略制定所负责产品(线)的战略和目标

2)根据产品季(年)度情况调整产品战略和目标

3)根据公司战略优化产品(线)

4)根据产品的市场反馈,为高层提出可决策的各类建议

5)制定有效的竞争分析和竞争策略

6)对现有产品和新产品进行管理

 

3、产品经理也被称为品牌经理、产业经理、方案经理、顾客细分经理等,产品经理被称为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职位是否担负了一个产品经理根本的职责。

 

二、产品经理具体需要做些什么工作?

产品经理的工作包括三件事:

1)知道做什么:发现问题;找到机会;创新产品;

2)知道怎么做:规划产品路线;设计产品策略;制订年度计划;

3)让别人去做:方向引导;过程管理;工作指导;

 

三、产品管理有哪些职位构成?

1、国外:助理产品经理、产品经理、产品线(群)经理、高级产品经理、首席产品官(CPO)

2、国内:产品经理助理、产品经理、高级产品经理

3、产品助理与高级经理: 

1)产品助理:协助产品经理开展并完成相关工作,并根据产品经理的安排主动完成一些业务执行层面的工作;产品助理是产品管理的业务执行岗;主要做一些基础性的工作,如数据整理、文档管理、事务性工作;在业务上最为核心的工作:数据整理工作(数据的收集、挖掘、分析、归类、及基于数据的建议)

2)高级产品经理:与产品经理的根本区别在于他们所担负的根本职责是不一样的。产品经理的工作更多地是在战术层面,而高级产品经理则更多地是在战略层面。(并非是产品经理管理产品,高级产品经理管理产品线)


4、产品经理和高级产品经理在战略、规划、执行三大活动中的工作比例分配分别是2:3:5 和 4:3:3

 

四、产品经理的人才模型

1)个人素养:个人修养、创新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自我管理能力、工作压力承受能力

2)管理知识:战略管理知识、项目管理知识、时间管理知识、团队管理知识

3)核心能力:产品需求管理、产品项目管理、新产品管理、产品生命周期管理、产品规范管理

 

五、产品经理应该知道的产品战略图

产品战略图包含的信息:

1)产品线信息

2)产品生命周期阶段信息

3)产品组合信息

4)产品信息

 

六、产品管理的工作流程

1)战略活动:预测问题,培育机会,创新产品

2)规划活动:产品路线,产品策略,产品计划

3)战术活动:概念化,图纸化,技术化,商品化,市场化

 

七、产品管理、产品策划、产品设计,关系与区别何在?

1、产品管理属于商业层面,产品策划属于产品层面,产品设计属于工艺层面

2、从工作过程看,产品策划只是完成了产品管理整个过程的一个阶段工作而已。 产品策划是在战术活动的概念化阶段出现的,主要工作是基于具体的需求设计产品概念并完成产品原型。 

 

八、产品管理 与 项目管理

1、产品从过程上看,其实就是由一个项目加一个项目组成的:

1)产品的整体发展过程是由产品的一个又一个具体阶段(版本)构成的,产品的具体阶段又是由每一个具体的项目构成的。

2)项目是产品整体发展过程中的最小构成单位。

3)产品整体发展过程决定产品经理的工作视角,产品的具体阶段决定产品经理的工作内容,具体的项目决定产品经理的工作焦点。

 

2、项目的6个标准:一次性;独特性;目标的确定性;活动的整体性;组织的临时性和开放性;成果的不可挽回性;

3、产品管理靠“脑袋”工作,项目管理靠“双手”工作;产品经理是“帅”,项目经理是“将”。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