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浪

哥已不再年轻 - 坚定梦想,毕生追求!
posts - 85, comments - 9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3
  BlogJava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聚合  :: 管理

陌生交友类应用设计思路探讨

Posted on 2011-10-20 23:43 冰浪 阅读(349) 评论(0)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产品设计
    前段时间参与了一个陌生交友类应用的设计工作,但因某些原因,产品项目迟迟未能落地。现对之前所做的工作做一个思路上的整理。旨在与大家共同探讨。

    陌生交友类应用要解决的最核心的两个问题是:内容和互动。 陌生交友类应用属于SNS,SNS是一个去中心化的社区,SNS中的内容都由用户自身来创造。在大部分情况下,内容是产生互动交流的基础,大部分的互动都需要基于内容上的触发。而在用户互动交流中,又激发了用户产生了内容,即UGC。总的来说,UGC和互动是相互依存的,UGC推动用户间互动交流的产生,而互动交流间又必然产生UGC,两者是一个统一体,不可分裂。

    与熟人关系网络不一样,陌生人间的交互更为困难,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机制去促进用户间的互动交流。首先最根本的便是内容建设,而且是较高质量的内容。陌生人一般不会对别人“今天中午吃了什么菜”这样的生活琐事感兴趣,像这类的话题内容很难激发陌生用户间产生互动。当然,大部分用户是不会刻意去注重发表什么内容的来激发他人对自己产生互动交流的,或者根本就想不到。因此,对于UGC,应用需要刻意去引导用户创造自己有价值的内容,这才是内容围绕的核心。

    对于交友类应用,交友是重点。而对驱动用户交友的根本动力是对另一个用户产生兴趣,兴趣的产生无非就是对这个用户存在一定的了解,而不管是很表面的了解或是深入的了解。所以,内容引导的关键首先在于对用户自身信息的挖掘,帮助和引导用户建立起自己丰满的个体形象。

    深入挖掘用户信息,除了用户的基本资料,如相貌(照片)、年龄、身高、学历、职业,城市等之外,还要尽可能地各种方式表现出用户的个人形象。如利用“标签”表现用户所属的个性群体,如“小萝莉”、“外貌协会”等。还可以通过设置一些能充分展现性格、爱好、爱情观,家庭观等方面的问题。在设计好一系列的基本内容项后,同时还需要设计一系列的激励机制,通过限制用户行为来推动用户完善自身信息内容,尽可能地让用户贡献内容。因为人通常都有懒惰性,能不做的事尽量不做。

     除了体现用户自身形象的基本信息资料外,还需要一些更为“动态”的内容来展现用户“活生生”的一面。如“每日心情”、“生活点滴”等。此类内容需要用户经常更新。正是这些动态的内容吸引着用户,特别是用户对他所关注用户的动态有更强的吸引力,也最终形成用户粘性。就像QQ空间一般,我们经常打开空间,除了看与自己相关的社交内容外,更多的是看好友间的动态。这就是用户每天打开QQ空间的强大驱动力。

    SNS的精髓在于开放和聚合。而聚合其它平台的内容到自身应用中则是一个最为简单方便,也是更为友好的方式。如微博平台,将用户的微博内容引入到应用中,成为UGC的一种捷径。利用微博信息引入,快速地丰富SNS用户内容,同时也解决了用户间内容关注点的问题。对于这种方式,应用自身要做好工作便是针对引入的内容建设好周边的互动能力,无缝接合,形成内容-互动-内容的良性社交闭环。

    
    陌生交友类应用要解决另一个核心问题便是互动。前面也说过,陌生人要产生交互更为困难。而手机应用上的UGC更不可能产生高质量的内容而引发讨论、评论。因此,仅仅因为内容而引发能动性的互动是不现实的。内容是促进互动的基础,而互动行为的激发和推动却需要更为简单、直接的互动机制或者方式。如“形象打分”、“抛媚眼”、“送礼物”等。这些互动元素都能很快速地得到对方的关注,并进一步促进互动深度,最终完成交友过程。这种互动方式比开心网的社交游戏互动方式更为简单直接,更有效。

    互动的过程又产生了内容,内容又持续地引发互动,这便形成了良性社交闭环。

    
    值得一提的是,内容和互动既然是陌生交友类应用的两大核心,那在产品信息架构设计中处于核心的位置,必须让这两者很直观地呈现在用户的关注视线中。并时刻提醒用户有内容更新,有互动请求等。让这些信息与用户间建立相关性,提高用户的活跃度,最终形成用户粘性。

    对于产品盈利模式,这个也比较清晰。最简单的便是“礼物”等虚拟道具的出售。当然,最好是能建立起完善的经济系统和用户等级成长体系,这将对内容,互动,营收都将产生最有效的促进作用。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