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时间:2005-03-09
文章属性:转载
文章提交:cisocker (cisocker_at_163.com)

by sunwear [E.S.T]  
2004/10/02  
shellcoder@163.com

此文只能说是一篇笔记,是关于本机API的.本机API是除了Win32 API,NT平台开放了另一个基本接口。本机API也被很多人所熟悉,因为内核模式模块位于更低的系统级别,在那个级别上环境子系统是不可见的。尽管如 此,并不需要驱动级别去访问这个接口,普通的Win32程序可以在任何时候向下调用本机API。并没有任何技术上的限制,只不过微软不支持这种应用开发方 法。  
    User32.dll,kernel32.dll,shell32.dll,gdi32.dll,rpcrt4.dll,comctl32.dll, advapi32.dll,version.dll等dll代表了Win32 API的基本提供者。Win32 API中的所有调用最终都转向了ntdll.dll,再由它转发至ntoskrnl.exe。ntdll.dll是本机 API用户模式的终端。真正的接口在ntoskrnl.exe里完成。事实上,内核模式的驱动大部分时间调用这个模块,如果它们请求系统服务。 Ntdll.dll的主要作用就是让内核函数的特定子集可以被用户模式下运行的程序调用。Ntdll.dll通过软件中断int 2Eh进入ntoskrnl.exe,就是通过中断门切换CPU特权级。比如kernel32.dll导出的函数DeviceIoControl()实际 上调用ntdll.dll中导出的NtDeviceIoControlFile(),反汇编一下这个函数可以看到,EAX载入magic数0x38,实际 上是系统调用号,然后EDX指向堆栈。目标地址是当前堆栈指针ESP+4,所以EDX指向返回地址后面一个,也就是指向在进入 NtDeviceIoControlFile()之前存入堆栈的东西。事实上就是函数的参数。下一个指令是int 2Eh,转到中断描述符表IDT位置0x2E处的中断处理程序。

反编汇这个函数得到:

mov eax, 38h

lea edx, [esp+4]

int 2Eh

ret 28h

当然int 2E接口不仅仅是简单的API调用调度员,他是从用户模式进入内核模式的main gate。

W2k Native API由248个这么处理的函数组成,比NT 4.0多了37个。可以从ntdll.dll的导出列表中很容易认出来:前缀Nt。Ntdll.dll中导出了249个,原因在于 NtCurrentTeb()为一个纯用户模式函数,所以不需要传给内核。令人惊奇的是,仅仅Native API的一个子集能够从内核模式调用。而另一方面,ntoskrnl.exe导出了两个Nt*符号,它们不存在于ntdll.dll中: NtBuildNumber, NtGlobalFlag。它们不指向函数,事实上,是指向ntoskrnl.exe的变量,可以被使用C编译器extern关键字的驱动模块导入。 Ntdll.dll和ntoskrnl.exe中都有两种前缀Nt*,Zw*。事实上ntdll.dll中反汇编结果两者是一样的。而在 ntoskrnl.exe中,nt前缀指向真正的代码,而zw还是一个int 2Eh的stub。也就是说zw*函数集通过用户模式到内核模式门传递的,而Nt*符号直接指向模式切换以后的代码。Ntdll.dll中的 NtCurrentTeb()没有相对应的zw函数。Ntoskrnl并不导出配对的Nt/zw函数。有些函数只以一种方式出现。

2Eh中断处理程序把EAX里的值作为查找表中的索引,去找到最终的目标函数。这个表就是系统服务表SST,C的结构 SYSTEM_SERVICE_TABLE的定义如下:清单也包含了结构SERVICE_DESCRIPTOR_TABLE中的定义,为SST数组第四个 成员,前两个有着特别的用途。

typedef NTSTATUS (NTAPI *NTPROC) ( ) ;

typedef NTPROC *PNTPROC;

#define NTPROC_ sizeof (NTPROC)

typedef struct _SYSTEM_SERVICE_TABLE

{ PNTPROC ServiceTable; // 这里是入口指针数组

PDWORD CounterTable; // 此处是调用次数计数数组

DWORD ServiceLimit ; // 服务入口的个数

PBYTE ArgumentTable; // 服务参数字节数的数组

) SYSTEM_SERVICE_TABLE ,

* PSYSTEM_SERVICE_TABLE ,

* * PPSYSTEM_SERVICE_TABLE ;

/ / _ _ _ _ _ _ _ _ _ _ _ _

typedef struct _SERVICE_DESCRIPTOR_TABLE

{ SYSTEM_SERVICE_TABLE ntoskrnl ; // ntoskrnl所实现的系统服务,本机的API}

SYSTEM_SERVICE_TABLE win32k; // win32k所实现的系统服务

SYSTEM_SERVICE_TABLE Table3; // 未使用

SYSTEM_SERVICE_TABLE Table4; // 未使用

} SERVICE_DESCRIPTOR_TABLE ,

* PSERVICE_DESCRIPTOR_TABLE,

* PPSERVICE_DESCRIPTOR_TABLE ;

ntoskrnl通过KeServiceDescriptorTable符号,导出了主要SDT的一个指针。内核维护另外的一个SDT,就是 KeServiceDescriptorTableShadow。但这个符号没有导出。要想在内核模式组件中存取主要SDT很简单,只需两行C语言的代 码:

extern PSERVICE_DESCRIPTOR_TABLE KeServiceDescriptorTable;

PSERVICE_DESCRIPTOR_TABLE psdt= KeServiceDescriptorTable;

NTPROC为本机 API的方便的占位符,他类似于Win32编程中的PROC。Native API正常的返回应该是一个NTSTATUS代码,他使用NTAPI调用约定,它和_stdcall一样。ServiceLimit成员有在 ServiceTable数组里找到的入口数目。在2000下,默认值是248。ArgumentTable为BYTEs的数组,每一个对应于 ServiceTable的位置并显示了在调用者堆栈里的参数比特数。这个信息与EDX结合,这是内核从调用者堆栈copy参数到自己的堆栈所需的。 CounterTable成员在free buid的2000中并没有使用到,在debug build中,这个成员指向代表所有函数使用计数的DWORDS数组,这个信息能用于性能分析。
    可以使用这个命令来显示:dd KeServiceDescriptorTable,调试器把此符号解析为0x8046e0c0。只有前四行是最重要的,对应那四个SDT成员。
    运行这个命令:ln 8046e100,显示符号是KeServiceDescriptorTableShadow,说明第五个开始确实为内核维护的第二个SDT。主要的区别 在于后一个包含了win32k.sys的入口,前一个却没有。在这两个表中,Table3与Table4都是空的。Ntoskrnl.exe提供了一个方 便的API函数。这个函数的名字为:

    KeAddSystemServiceTable
此函数去填充这些位置。

2Eh的中断处理标记是KisystemService()。这也是ntoskrnl.exe没有导出的内部的符号,但包含在2k符号文件中。关于KisystemService的操作如下:

1 从当前的线程控制块检索SDT指针

2 决定使用SDT中4个SST的其中一个。通过测试EAX中递送ID的第12和13位来决定。ID在0x0000-0x0fff的映射至ntoskrnl表格,ID在

0x1000与0x1ffff的分配给win32k表格。剩下的0x2000-0x2ffff与

0x3000-0x3ffff则是Table3和Table4保留。

3 通过选定SST中的ServiceLimit成员检查EAX的0-11位。如果ID超过了范围,返回错误代码为STATUS_INVALID_SYSTEM_SERVICE。

4 检查EAX中的参数堆栈指针与MmUserProbeAddress。这是一个ntoskrnl导出的全局变量。通常等于0x7FFF0000,如果参数指针不在这个地址之下,返回STATUS_ACCESS_VIOLATION。

5 查找ArgumentTable中的参数堆栈的字节数,从调用者的堆栈copy所有的参数至当前内核模式堆栈。

6 搜索serviceTable中的服务函数指针,并调用这个函数。

7 控制转到内部的函数KiserviceExit,在此次服务调用返回之后。

从对SDT的讨论可以看到与本机API一起还有第二个内核模式接口。这个接口把Win32子系统的图形设备接口和窗口管理器和内核模式组件Win32k连 接起来。Win32k接口一样是基于int 2eh。本机API的服务号是从0x0000到0x0fff,win32k的服务号是从0x1000到0x1fff。 (ddW32pServiceTable认定win32k.sys的符号可用。)win32k总共包含639个系统服务。


2Eh的处理过程没有使用全局SDT KeServiceDescriptorTable。

而是一个与线程相关的指针。显然,线程可以有不同得SDT相关到自身。线程初试化的时候,KeInitializeThread()把 KeServiceDescriptorTable写到线程的控制块。尽管这样,这个默认设置之后可能被改变为其它值,例如 KeServiceDescriptorTableShadow。


Windows 2000运行时库

Ntdll.dll至少导出了不少于1179个符号。其中的249/248是属于Nt*/zw*集合。所以还有682个函数不是通过int 2eh门中转。很显然,这么多的函数不依靠2k的内核。

其中一些是和c运行时库几乎一样的函数。其实ntoskrnl也实现了一些类似C运行时库的一些函数。可以通过ddk里的ntdll.lib来链接和使用 这些函数。反汇编ntdll.dll与ntoskrnl.exe的C运行时函数能发现,ntdll.dll并不是依赖ntoskrnl.exe。这两个模 块各自实现了这些函数。

除了C运行时库外,2000还提供了一个扩展的运行时函数集合。再一次,ntdll.dll与ntoskrnl.exe各自实现了它们。同样,实现集合有 重复,但是并不完全匹配。这个集合的函数都是以Rtl开头的。2000运行时库包括一些辅助函数用于C运行时候无法完成的任务。例如有些处理安全事务,另 外的操纵2000专用的数据结构,还有些支持内存管理。微软仅仅在DDK中记录了很有用的406个函数中的115个函数。

Ntdll.dll还提供了另外一个函数集合,以__e前缀开头。实际上它们用于浮点数模拟器。

还有很多的函数集合,所有这些函数的前缀如下:

__e(浮点模拟),Cc(Cache管理),Csr(c/s运行时库),Dbg(调试支持),Ex(执行支持),FsRtl(文件系统运行时),Hal (硬件抽象层),Inbv(系统初试化/vga启动驱动程序bootvid.dll),Init(系统初试化),Interlocked(线程安全变量操 作),Io(IO管理器),Kd(内核调试器支持),Ke(内核例程),Ki(内核中断处理),Ldr(映象装载器),Lpc(本地过程调用),Lsa (本地安全授权),Mm(内存管理),Nls(国际化语言支持),Nt(NT本机API),Ob(对象管理器),Pfx(前缀处理),Po(电源管理), Ps(进程支持),READ_REGISTER_(从寄存器地址读),Rtl(2k运行时库),Se(安全处理),WRITE_REGISTER_(写寄 存器地址),Zw(本机API的替换叫法),<其它>(辅助函数和C运行时库)。

当编写从用户模式通过ntdll.dll或内核模式通过ntoskrnl.exe和2000内核交互的软件的时候,需要处理很多基本的数据结构,这些结构在Win32世界中很少见到。

常用数据结构

l     整数

ANSI字符是有符号的,而Unicode WCHAR是无符号的

MASM的TBYTE是80位的浮点数,用于高精度浮点运算单元操作,注意它与Win32的TBYTE(text byte)完全不同。

TABLE 2-3. Equivalent Integral Data Types

BITS    MASM   FUNDAMENTAL    ALIAS #1    ALIAS #2  SIGNED

8       BYTE    unsigned char  UCHAR                 CHAR
16      WORD    unsigned short USHORT     WCHAR      SHORT

32      DWORD   unsigned long  ULONG                 LONG

32      DWORD   unsigned int    UINT                 INT

64      QWORD   unsigned _int64 ULONGLONG DWORDLONG LONGLONG

80      TBYTE    N/A

typedef union _LARGE_INTEGER

{  struct{

ULONG LowPart;

LONG HighPart;};

LONGLONG QuadPart;

}

LARGE_INTEGER , * PULARGE_INTEGER ;

typedef union _ULARGE_INTEGER{

struct{

ULONG LowPart;

ULONG HighPart;}

ULONGLONG QuadPart;

}ULARGE_INTEGER, *PULARGE_INTEGER;

l     字符

    Win32编程中PSTR用户CHAR*,PWSTR用于WCHAR*。取决于是否定义了UNICODE,PTSTR解释为PSTR或者PWSTR。在2k内核模式下,常用的数据类型是UNICODE_STRING,而STRING用来表示ANSI字符串:

typedef struct _UNICODE_STRING{

USHORT Length; //当前字节长度,不是字符!!!

USHORT MaximumLength; //Buffer的最大字节长度

PWSTR Buffer;}UNICODE_STRING , * PUNICODE_STRING ;

typedef struct _STRING{

USHORT Length;

USHORT MaximumLength;

PCHAR Buffer;}STRING, *PSTRING;

typedef STRING ANSI_STRING, *PANSI_STRING;

typedef STRING OEM_STRING, *POEM_STRING;

  操纵函数:RtlCreatUnicodeString(),RtlInitUnicodeString(),

RtlCopyUnicodeString()等等

l     结构

许多内核API函数需要一个固定大小的OBJECT_ATTRIBUTES结构,比如NtOpenFile()。对象的属性是OBJ_*值的组合,可以从ntdef.h中查到。

IO_STATUS_BLOCK结构提供了所请求操作结果的信息,很简单,status成员包含一个NTSTATUS代码, 如果操作成功 information成员提供特定请求的信息。

还有一个结构是LIST_ENTRY,这是一个双向环链表。

typedef struct _OBJECT_ATTRIBUTES

{

ULONG Length;

HANDLE RootDirectory;

PUNICODE_STRING ObjectName;

ULONG Attributes;

PVOID SecurityDescriptor;

PVOID SecurityQualityOfService;

} OBJECT_ATTRIBDTES, *POBJECT_ ATTRIBUTES;

typedef struct _IO_STATUS_BLOCK

{

NTSTATDS Status;

ULONG Information;

}IO_STATUS_BLOCK , * PIO_STATUS_BLOCK ;

typedef struct _LIST_ENTRY

{

Struct _LIST_ENTRY *Flink;

Struct _LIST_ENTRY *Blink;

}LIST_ENTRY, *PLIST_ENTRY;

双向链表的典型例子就是进程和线程链。内部变量PsActiveProcessHead是一个LIST_ENTRY结构,在ntoskrnl.exe的数据段中,指定了系统进程列表的第一个成员。

CLIENT_ID结构由进程和线程ID组成。

typedef struct _CLIENT_ID

{ HANDLE UniqueProcess;

HANDLE UniqueThread;

)CLIENT_ID, *PCLIENT_ID;

想要从用户模式调用ntdll.dll中的API函数,必须考虑到以下四点:

1 SDK头文件没有包括这些函数的原型

2 这些函数使用的若干基本数据类型没有包括在SDK文件中

3 SDK和DDK头文件不兼容,不能在win32的c源文件包含ntddk.h中

4 ntdll.lib没有包括在VC的默认导入库列表中。

第4个很容易解决:#progma comment(linker,“/defaultlib:ntdll.lib”)

缺失的定义比较难解决,最简单的方法是写一个自定义的头文件,刚刚包含需要调用ntdll.dll中函数的定义。幸运的是,已经在光盘的 w2k_def.h文件中做了这个工作。因为这个头文件将用于用户模式和内核模式程序,所以必须在用户模式代码中,#include< w2k_def.h>之前#define _USER_MODE_,使得DDK中出现而SDK中没有的定义可用。


本文部分翻译于一篇电子书<win api about>.也感谢朋友GameHunter这位英语极好的朋友帮忙.与Free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