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画绘画教程之三


可能你不会总画人物脸部的正面,所以应该了解在不同的角度要如何排列眼睛的位置。在《常规面部画法自学指导》的“头部”内容中,你会看到如何通过曲线作辅助线来定义眼睛摆放的位置。初学时都用画辅助线的方法以助于确定眼睛的位置,直到自己真正熟练后便不必如此了--你不会希望眼睛会偏离中心吧。注意左图中,右边的眼睛比左边的小很多也平得多,对,因为它离你较远些。



这一幅也非常相似--除了头是往另一个方向仰起的。在此图中,左边的眼睛比右边的小,但双眼仍然是顺着脸部的曲线。如果两只眼睛的位置摆得不适当,那看起来会很糟糕的,所以--哼哼,小心点!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画眼睛时主要表现其神态,所以一定要画好。一般的画法如下:

1、用铅笔打稿,画出基本形状,同时注意眼睛的位置和角度与透视关系的准确。
2、在打完稿之后,可用毛笔将眼睛勾出来。在使用毛笔时要注意,由于毛笔较软,用线的变化也较大,所以要注意力量的轻重,一般,在画上眼皮时用毛笔要松,而且为了使人物眼睛有神,可将上眼皮画得粗些。



3、在画眼珠时要小心,要事先将眼珠的高光留出来,在瞳孔的上方可以适当留出一些白,这样会使眼睛有一种透明感。

4、在画下眼皮时,要尽量画细一些。

5、画眼睫毛时,不要将眼睫毛画得过粗,用笔要利索。



6、在画侧面眼睛时方法和正面基本相同,但需将眼皮多画出一部分以便使它包住眼睛,侧面眼睛睫毛是最长的。

●年轻女性——年轻男性:








●中年女性——中年男性:





7、画时要注意眼睛的上下位置。

8、眼睛与鼻子之间的关系。

9、几种不同形状的眼睛。




在画眼镜时一定要注意镜片之间的距离不要太近,女孩所带的眼镜边较细,而男孩眼镜边较粗,而在画半侧面眼镜时,要注意近大远小、近宽远窄的透视关系。






俗语说“画人难画手”,这说明画手是比较难的,为此,应先了解手的结构。手的结构可分为手掌和手腕两部分,要将手掌看成一个不规则的五边形,作画时,先要将这两部分看作一个整体,画出手的边线,再定出大拇指的位置,要明确每个手指的长度是各不相同的,手指的关节部位要适当弯曲,在特写画面中,要画出手指的两个关节,特别要强调一下拇指和小指的外轮廓线,这样会更有立体感。
手的画法:



★画手的背面一侧应以硬线勾出,以表现骨骼的硬度,手掌一面要以软线来画,表现柔软的质感。

★而手指是很灵活的,所以,五个手指不要分开来观察,随着手的动势,角度的不同,形状也不一样。



★女性的手指较纤细,骨节不突出,指甲较长,为了表现女性手的细腻、柔软的感觉,所以用线要平滑、有性。

★男性手掌较宽厚,手指粗壮,关节明显,多以硬线来表现。



★脚的运动规律是通过脚与小腿之间所成的角度来表现的,要注意观察脚、脚踝、小腿之间的关系。



★画时要注意鞋是随着脚的动作而发生角度变化,画时要想到脚的状态,鞋的款式不同要用不同的笔来表现其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