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一位最成功的 CEO 讲,凡是和微软合作的公司,最后都没有好结果。IBM 是其中第一个吃亏者。当时只对大客户感兴趣的IBM 决定和微软共同开发微机的新的操作系统 OS/2,以谋求在未来微机的软件市场占得先机。可盖茨不是这么想的,他不想与巨大的IBM

分蛋糕吃,于是暗度陈仓,一方面在与IBM的研发中挣点小钱,另一方面暗地研发windows。当windows诞生的时候,微软帝国就形成了。

    IBM的企业文化中有一条是诚实守信,可IBM显然还没有像微软一样对孙子兵法深入研究——兵不厌诈。

 
在中国吃亏最明显的就是金山。金山废了好大力气才使得
WPS 可以兼容office文档,微软意识到不可以,于是跟金山合作,当他弄明白金山WPS内部代码之后,在新版的office中,直接对WPS封杀。一个无法兼容office文档格式的办公软件显然是卖不出去的。

说来还真是奇怪,看看那些跟微软合作过的公司。我搜了一下那些曾经与微软进行过技术合作的大公司,业界的霸主,结果都比较的不乐观,江河日下。

Palm,摩托……

Palm曾经是掌上计算平台的绝对王者,当现在google如此热衷手机平台的时候,大家才意识到,原来移动平台(手机、PDA)就是下一场革命的主战场,谁占领这个计算平台谁就如同当今微软在PC OS的地位。palm把握了先机,可他们没有把握这次机遇,他们选择了与微软合作,合作的结果是什么?Windows   Mobile的壮大,palm OS的萎缩。
 

其实再反观那些一直拒绝与微软进行合作的公司。苹果、Sun……

苹果一直不在自己的苹果机上使用微软的windows视窗,也不肯将自己的Mac视窗与微软进行合作开发。当时比尔盖茨写信给苹果总裁,希望可以通过投资或者授权的方式来与苹果进行合作,一起开发Mac OS,苹果不为所动,也许苹果错失了一次领导PC标准的机会,可苹果迷们应该庆幸,苹果依然健在。

还有Sun,一个从诞生之处就拒绝与微软进行合作的公司,Scot McNealy甚至说sun唯一不能兼容的就是微软。 IBM会认为Sun狭隘,也许正是这种狭隘,才有了JAVA,才保证了Java独立于微软的操作系统(事实上微软在得到sunjava使用许可后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消灭了网景)。

    IBM、苹果以及SUN都是令人尊敬的公司,可我却从来都不崇拜微软,看看微软为计算机的发展带来过什么?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
 

posts - 103, comments - 104,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5

Copyright © Robert S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