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s blog

我和我追逐的梦

常用链接

统计

其他链接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easymock教程-参数匹配

    easymock中提供了非常多的方法来实现参数匹配,基本能满足一般参数匹配的要求。

    我们来具体看一下到底有哪些方法:

(1) 基于基本类型的比较

        1. eq(X value)方法, X 可以是boolean,byte,char, double,float,int,long,short,T

            有多个重载方法,支持基本类型如boolean, byte,char, double,float,int, long,short,后面会介绍它也支持Object比较。

            这个eq()方法的用法直接了当,基本数值直接比较数值,对于非整型的double和float,由于存在精度的问题,因此增加了以下两个方法来指定比较精度。

eq(double value, double delta) 
eq(
float value, float delta) 


 2. aryEq(X[] values) X 可以是boolean,byte,char, double,float,int,long,short,T

            这个是eq(X value)方法的数组版本,要求比较的两个数组拥有相同的长度,然后每个元素都"相同",即都可以满足eq(X value)方法。

            注意到double和float并没有像eq(X value)方法那样提供可以设置精度的重载版本,不知道在数组比较时如何去设置容许精度。

 3. gt(X value), lt(X value), X 可以是byte,double,float,int,long,short

            这两个方法用于参数的大小匹配,适用于数值型的基本类型如byte,double,float,int,long,short。

 4. geq(X value), leq(X value)

            类似gt()和lt(),无非是将">"改为">=", "<"改为"<="。

 5. anyX(), X可以是Boolean, Byte, Char, Double, Float, Int, Long, Short

            这是一个宽松的匹配方法,任何数值都被视为匹配OK。这个方法在我们不介意参数值时特别有用。

(2) 基于对象的比较

 1. eq(T value)方法

            和基本类型类似,不过对于Object,是通过调用equals()方法来进行比较。

 2. same(T value) 方法

            和eq()不同,same()是通过比较对象引用来进行比较的。类似java代码中, a.equals(b)和a == b的差别。

 3. anyObject() 和 anyObject(Class<T> clazz)

            类似基本类型的any***()方法,非常宽松,在我们不介意参数值时使用。

            使用方式有三种

(T)EasyMock.anyObject() // 强制类型转换
EasyMock.<T> anyObject() // 固定返回的泛型
EasyMock.anyObject(T.class) // 在参数中指定返回的泛型 
        4. isA(Class<T> clazz)

            和anyObject(Class<T> clazz) 非常,唯一一个差别在于当输入参数为null时,anyObject(Class<T> clazz)返回true而isA(Class<T> clazz) 返回false。

(3) 逻辑计算

    easymock支持在参数匹配时进行一些简单的逻辑计算, 如and(), or (), not()。

    not()容易理解,取反而已。or()也容易理解,两个匹配方法匹配一个即可。

    但是and()方法我没能理解,不知道该怎么用,两个匹配方法同时匹配? 有知道的朋友,还望指教。 

 

   此外在参数匹配中,有几个特殊角色,享受的待遇与众不同,easymock为它们提供了专有方法。

1. Comparable

        对于实现了Comparable接口的对象,easymock提供了一系列的专用方法来处理,包括eq, gt, lt, geq, leq:

cmpEq(Comparable<T> value)
gt(Comparable<T> value)
lt(Comparable<T> value)
geq(Comparable<T> value)
leq(Comparable<T> value)

        这个特殊处理非常合理,本来Comparable接口就提供了比较的功能,在参数匹配时应该容许直接使用。

2. string

        由于字符串匹配使用的场景非常多,因此easymock为此也提供了几个常见的参数匹配方法:

contains(String substring)
startsWith(String prefix)
endsWith(String suffix)
find(String regex)

 其中contains/startsWith/endsWith是简单的字符串查找,而find()则通过支持正则表达式来提供复杂匹配。

3. null

        对于Object匹配,很常见的一个场景就是输入的参数为null,easymock中提供isNull() 和 notNull() 两个方法来完成对null值的匹配。

        开发中,经常会遇到下面这种场景,期望输入的参数满足isA()或者容许为null。而直接使用isA(),是不能支持null的,即如果参数为null时isA()会报不匹配。这个不是easymock的bug,而是刻意而为,解决的方法是使用 or(isA(...), isNull(...))或者anyObject()。

 

service.execute((ClassA) EasyMock.or(EasyMock.isA(ClassA.class), EasyMock.isNull()));
service.execute(EasyMock.anyObject(ClassA.
class));


 

posted on 2010-11-29 18:57 sky ao 阅读(4870) 评论(2)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software test

评论

# re: easymock教程-参数匹配 2010-11-30 19:04 xu

我的理解是:and的情况是判断传入的参数的情况,如判断参数的值是否既大于1又小于5,如下所示:
expect(a.getB(and(lt(5), gt(1)), and(lt(5), gt(1)))).andReturn("str");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easymock教程-参数匹配[未登录] 2010-11-30 22:19 sky

恩,很有道理,是我没有想到区间的问题。

非常感谢!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