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s blog

我和我追逐的梦

常用链接

统计

其他链接

友情链接

最新评论

官僚作风之代码复查

    从infoQ官网看到的一个文章,“设计和代码审查:是好、是坏还是不堪入目?”,深有感触,谈谈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发发牢骚吧。

    原文在http://www.infoq.com/cn/news/2008/03/code-review-antipatterns,建议先看原文。

    作者在文章开头提到,“复查的承诺是改进软件质量、确保与标准的一致性,并且可以作为一种有价值的工具为开发人员服务,但是它们的执行方式却影响到了自身的价值。在某些组织中,它们可能真的见效;而在另一些地方,可能也不过是官僚作风的一种体现而已。”

    最近我们部门也在进行代码审查,去年年底做过一次,现在还在做。可是,我很遗憾的发现,我们的工作是更多的是验证了上面的担忧,“不过是官僚作风的一种体现”。

    对照了一下,发现以下问题普遍存在,简直就是在点名说我们的感觉:

    迫害式复查——编写代码的开发人员有被攻击的感觉,甚感恐惧。
    樵夫式复查——一直等到代码库变成庞然大物再进行复查,而这时要进行完整的复查已经变成了难如登天且事倍功半的任务。
    令箭式复查——将复查活动形式化,只因为是管理层打算这样做。

    而且由于“樵夫式复查”的存在,为了让复查能进行下去,又犯了下面的错误:
    排它性复查——只拿出代码中的某一段样本来进行复查,把其他重要的部分都弃而不顾。

    可以想象这样的复查过程,能有多少效果可言。领导拍拍脑袋,说要复查,要如何如何,天花乱坠的一堆。那我们这些作为下面实际干活的程序员该如何应对?

    这里有一个实例:我的一个同事,性格非常负责的,很投入的去进行复查,找出了很多问题,发现了很多需要改动的地方,整理出了一封比较中肯的整改方案。邮件发出去了,我看了,可是我知道领导们和其他开发肯定不会细看。这个事情发现在去年年底的第一次复查,这个邮件果然是石沉大海,渺无音讯,那次的复查不了了之,仿佛没有发生。

    这个月,领导似乎又想起来了,拍拍脑袋又提出复查。于是下面又动起来了,依然是会议先行,呵呵。会议上,依然是洋洋万言,但是,当这位同事问起,上次的整改建议,大家看过没有? 一切假象都消失了,原来不过是领导和大家一起忽悠而已,认真的只有他一人。复查的过程“据说”还在进行,但是结果,我想用脚趾头都可以想到的。

    我因为手头有项目需求,没有参与上述的复查过程,或者说是逃过了。

    但是如果我没有逃过呢,我该如何?

    当领导和大部分人都在忽悠时,我该如何?

    你又该如何?

posted on 2008-03-19 10:15 sky ao 阅读(1261) 评论(4)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杂谈

评论

# re: 官僚作风之代码复查 2008-03-19 10:22 好同志

呵呵,做认真负责的好同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官僚作风之代码复查 2008-03-19 10:24 飘然

a 说:
我们就没有设计和代码审查,就我个人喜欢看他们的代码,一查一堆小问题,我发出来,但他们反正不改
b 说:
我发发牢骚,随便些了点在blog上。
b 说:
不言不快的感觉
b 说:
java这边的单元测试也是如此,只有我一个人在努力推进,其他人都无视
a 说:
随便他们,他们不注意我们注意,自己注意一下也花不了多少时间
b 说:
恩,不能随波逐流,那样会害了我们自己的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官僚作风之代码复查 2008-03-19 10:53 式样

呵呵.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官僚作风之代码复查 2008-03-19 11:10 lvq810

遇到问题解决问题 作风 还成为了行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