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24  评论-194  文章-0  trackbacks-0

Dev-C++下基本数据类型学习小结

环境: Dev-C++ 4.9.6.0 (gcc/mingw32), 使用-Wall编译选项


基本类型包括字节型(char)、整型(int)和浮点型(float/double)。
定义基本类型变量时,可以使用符号属性signed、unsigned(对于char、int),和长度属性short、long(对

于int、double)对变量的取值区间和精度进行说明。

下面列举了Dev-C++下基本类型所占位数和取值范围:

符号属性     长度属性     基本型     所占位数     取值范围       输入符举例      输出符举例

--            --          char         8         -2^7 ~ 2^7-1        %c          %c、%d、%u
signed        --          char         8         -2^7 ~ 2^7-1        %c          %c、%d、%u
unsigned      --          char         8         0 ~ 2^8-1           %c          %c、%d、%u

[signed]      short       [int]        16        -2^15 ~ 2^15-1              %hd
unsigned      short       [int]        16        0 ~ 2^16-1             %hu、%ho、%hx

[signed]      --           int         32        -2^31 ~ 2^31-1              %d
unsigned      --          [int]        32        0 ~ 2^32-1              %u、%o、%x

[signed]      long        [int]        32        -2^31 ~ 2^31-1              %ld
unsigned      long        [int]        32        0 ~ 2^32-1             %lu、%lo、%lx

[signed]      long long   [int]        64        -2^63 ~ 2^63-1             %I64d
unsigned      long long   [int]        64        0 ~ 2^64-1          %I64u、%I64o、%I64x

--            --          float        32       +/- 3.40282e+038         %f、%e、%g
--            --          double       64       +/- 1.79769e+308  %lf、%le、%lg   %f、%e、%g
--            long        double       96       +/- 1.79769e+308        %Lf、%Le、%Lg

几点说明:

1. 注意! 表中的每一行,代表一种基本类型。“[]”代表可省略。
   例如:char、signed char、unsigned char是三种互不相同的类型;
   int、short、long也是三种互不相同的类型。
   可以使用C++的函数重载特性进行验证,如:
   void Func(char ch) {}
   void Func(signed char ch) {}
   void Func(unsigned char ch) {}
   是三个不同的函数。

2. char/signed char/unsigned char型数据长度为1字节;
   char为有符号型,但与signed char是不同的类型。
   注意! 并不是所有编译器都这样处理,char型数据长度不一定为1字节,char也不一定为有符号型。

3. 将char/signed char转换为int时,会对最高符号位1进行扩展,从而造成运算问题。
   所以,如果要处理的数据中存在字节值大于127的情况,使用unsigned char较为妥当。
   程序中若涉及位运算,也应该使用unsigned型变量。

4. char/signed char/unsigned char输出时,使用格式符%c(按字符方式);
   或使用%d、%u、%x/%X、%o,按整数方式输出;
   输入时,应使用%c,若使用整数方式,Dev-C++会给出警告,不建议这样使用。

5. int的长度,是16位还是32位,与编译器字长有关。
   16位编译器(如TC使用的编译器)下,int为16位;32位编译器(如VC使用的编译器cl.exe)下,int为32

位。

6. 整型数据可以使用%d(有符号10进制)、%o(无符号8进制)或%x/%X(无符号16进制)方式输入输出。
   而格式符%u,表示unsigned,即无符号10进制方式。

7. 整型前缀h表示short,l表示long。
   输入输出short/unsigned short时,不建议直接使用int的格式符%d/%u等,要加前缀h。
   这个习惯性错误,来源于TC。TC下,int的长度和默认符号属性,都与short一致,
   于是就把这两种类型当成是相同的,都用int方式进行输入输出。

8. 关于long long类型的输入输出:
   "%lld"和"%llu"是linux下gcc/g++用于long long int类型(64 bits)输入输出的格式符。
   而"%I64d"和"%I64u"则是Microsoft VC++库里用于输入输出__int64类型的格式说明。
   Dev-C++使用的编译器是Mingw32,Mingw32是x86-win32 gcc子项目之一,编译器核心还是linux下的gcc。
   进行函数参数类型检查的是在编译阶段,gcc编译器对格式字符串进行检查,显然它不认得"%I64d",
   所以将给出警告“unknown conversion type character `I' in format”。对于"%lld"和"%llu",gcc理

所当然地接受了。
   Mingw32在编译期间使用gcc的规则检查语法,在连接和运行时使用的却是Microsoft库。
   这个库里的printf和scanf函数当然不认识linux gcc下"%lld"和"%llu",但对"%I64d"和"%I64u",它则是

乐意接受,并能正常工作的。

9. 浮点型数据输入时可使用%f、%e/%E或%g/%G,scanf会根据输入数据形式,自动处理。
   输出时可使用%f(普通方式)、%e/%E(指数方式)或%g/%G(自动选择)。

10. 浮点参数压栈的规则:float(4 字节)类型扩展成double(8 字节)入栈。
    所以在输入时,需要区分float(%f)与double(%lf),而在输出时,用%f即可。
    printf函数将按照double型的规则对压入堆栈的float(已扩展成double)和double型数据进行输出。
    如果在输出时指定%lf格式符,gcc/mingw32编译器将给出一个警告。

11. Dev-C++(gcc/mingw32)可以选择float的长度,是否与double一致。

12. 前缀L表示long(double)。
    虽然long double比double长4个字节,但是表示的数值范围却是一样的。
    long double类型的长度、精度及表示范围与所使用的编译器、操作系统等有关。

posted on 2007-01-23 14:29 我爱佳娃 阅读(3294) 评论(2)  编辑  收藏

评论:
# re: printf标识总结(转) 2008-03-15 19:01 | yu liang
写的不错可是有写不是我想要的
而且有些格式转错;了!!!!!!!!!
还是有参考价值地!!!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printf标识总结(转)[未登录] 2008-05-21 11:30 | ggg
还可以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