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124  评论-194  文章-0  trackbacks-0
看了几篇中英文的AJAX库/框架比较文章,为方便选择使用,特归纳如下:
首先,要在两个类别中选择,一个是编译类,一个是非编译类别。
Echo2/GWT是将JAVA代码编译成JAVASCRIPT,乍看很方便,不用掌握JS也能做出炫目界面。但这只适于不会或者不想了解JS的情况,对于还是想完全控制和定制界面的项目就不适合。
另外,有一种观点认为JAVA->JS转换是一种低级语言向高级语言转换,本身没有意义。有点像去学汇编,然后再找个工具把汇编语言代码转换成C代码来用。我虽然没完全想通这个观点,不过,我一直用C/C++,这几年才逐渐发现JAVA确实是一种进化。没准别人说的是对的呢?
在Echo2和GWT中,GWT大部分工作是在客户端,尽量少跟SERVER打交道,适合大型网站运用;ECHO2信奉“用到才加载”的信条,所以会有大量向SERVER的访问,适合企业应用。另外,个人觉得ECHO2是个更全面的的一站式框架,界面也非常炫。但它的开发工具要收费。
再谈非编译类别,它们包括DOJO、PROTOTYPE、JQEURY,下面一一介绍:
先说PROTOTYPE,它比较轻量极,能让你的代码更加简化。最经典莫过于“美圆函数”:
document.getElementById(’elementid’) 变成$(’elementid’)
它加强了JS语言的可开发性,降低了学习JS的门槛。
DOJO最吸引人的是它的事件系统和丰富的可定制组件。它可以用形如下面的语句为各种HTML元素加入事件:
dojo.event.connect(someNode, "onclick", doStuff);
正由于DOJO提供了强大功能,它分成了许多包,可以分别包含使用。
JQUERY也提供了美圆函数,它的插件系统也提供象DOJO的组件,但它没有PROTOTYPE那样简洁,也没有DOJO这么多的组件供使用,但它兼收两家优点,并且个头不大,文档也算完整,所以说它介乎于前述两者之间。
所以,如果你需要非常完整的工具组件请用DOJO,如果你想优化你的JS代码,提高书写技巧请用PROTOTYPE,如果你想两者兼顾就用JQUERY。
posted on 2007-01-05 17:24 我爱佳娃 阅读(10904) 评论(6)  编辑  收藏 所属分类: AJAX

评论:
# re: AJAX框架/库比较和选择:ECHO2, GWT, DOJO, PROTOTYPE, JQUERY 2008-06-22 12:20 | 张朋举
路过,看一哈;
qq:272797853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JAX框架/库比较和选择:ECHO2, GWT, DOJO, PROTOTYPE, JQUERY 2008-09-27 14:47 | Runnging_Zhang
ExtJS,比较喜欢!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JAX框架/库比较和选择:ECHO2, GWT, DOJO, PROTOTYPE, JQUERY 2009-04-22 13:08 | 11
观点浅显,不懂不要瞎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JAX框架/库比较和选择:ECHO2, GWT, DOJO, PROTOTYPE, JQUERY 2009-07-08 18:00 | ss
比较胡扯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JAX框架/库比较和选择:ECHO2, GWT, DOJO, PROTOTYPE, JQUERY 2009-11-01 22:15 | 模型ris
说胡扯的,到是说点不胡扯的来听听啊!!说一句就走了,就说明自己很高深是吗?  回复  更多评论
  
# re: AJAX框架/库比较和选择:ECHO2, GWT, DOJO, PROTOTYPE, JQUERY 2013-01-10 08:09 | qb
非常不错的见解,支持。
对于ss,你也拿点意见出来。你这样做,太扯蛋。  回复  更多评论
  

只有注册用户登录后才能发表评论。


网站导航: